教学实验中心

地球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日期:2021-11-22 点击数:

地球化学实验中心隶属于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中心始建于1961年,依托地探学院地球化学系,是拥有现代化实验设备,具有完整教科研体系的专业实验室。目前,有专职教师14人,实验技术人员2人,兼职教授9人(其中双聘院士1人)。专职教师中有教授6人(博士生指导教师3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教师中12人拥有博士学位。地球化学系设有地球化学教研室、勘查地球化学教研室、环境地球化学教研室、地质分析教研室和地球化学实验中心。现任中心主任为陆继龙教授。

中心现有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米,固定资产800余万元,配备大型仪器设备10余台(套),包括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元素分析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X射线衍射仪、显微激光拉曼光谱仪、X荧光光谱仪、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原子荧光光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和差热分析仪等。中心下设五个功能实验室:地球化学基础实验室、元素分析实验室、有机分析实验室、物相分析实验室、地球化学数据处理与解释实验室,可满足地质、环境、农业等不同专业与物质成分分析有关的实验测试需求。

地球化学实验中心具有雄厚的科研实力,专业的分析技术,主要专注于地质分析、勘查地球化学、环境地球化学、农业地质等领域的分析测试工作及分析测试新技术新方法的研发。

1)资源勘查方向

区域地质调查中的化探工作、隐伏矿产勘查、深部探测地球化学技术、海洋地球化学勘查等。

2)环境地球化学方向

土壤的重金属污染评价与修复、水体环境质量评价、大气环境质量评价、地方病与区域地球化学背景、场地污染评价技术。

3)农业与生态地球化学

农业地质调查、元素生物有效态分析技术、异常元素生态效应研究、特殊生态地球化学环境与人群健康(地方病、富硒土壤、富镓土壤、富碘土壤)

中心主要承担以下分析测试项目:1) 岩石、土壤、水系沉积物及矿石等的样品制备;2) 岩石、矿石的矿物鉴定、物相分析、化学相分析、全分析;3)化探样品的主量、微量元素分析、物相分析;4)水样的微量元素分析、离子分析 ;5)环境地球化学样品的元素分析、有机物分析;6)农业土壤、作物的元素分析、有机物分析;7)油气样品和沉积物中烃类化合物及其组成分析;8)地球化学数据处理与解释。

中心主要承担以下数据处理项目:1)岩浆作用过程模拟计算;2)表生地球化学过程地球化学计算;3)地球化学大数据分析;4)微弱地球化学异常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