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实验中心

应用地球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

日期:2021-11-22 点击数:

吉林大学应用地球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1952年,由原长春地质学院电法勘探、重力勘探、磁法勘探、地震勘探、放射性勘探和钻井地球物理勘探(测井)等相关实验室组成。根据专业发展特点,于1985年增建了应用地球物理计算实验室,1986年增建了古地磁实验室和地球物理场物理模拟实验室,1994年增建了地球物理数值模拟实验室和地质地球物理综合解释实验室,2003年增建了应用地球物理数据处理中心,2004年增建了岩石物性测试实验室。同时本中心先后建设了放牛沟和五里河金属与非金属矿产勘探专业实习基地、吉林油田石油勘探专业实习基地等;自2003年起,在兴城和大庆油田等地建立了相对稳定的实习基地。同时坚持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一体的教材建设模式,是多部教材的主编单位。

实验中心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突出学生主体地位,以“注重基本技能训练,加强设计性与综合性实验环节,突出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培养”作为实验教学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实验实习一体化”的实践教学建设理念,按照“实验实习、校内校外、软件硬件”三个主线合理配置实验内容,以解决学时有限、先进生产设备有限、专业软件训练有限等问题。形成了“全”“新”“强”特色,即技术方法全、训练环节全、实验层次全;组织模式新、实验内容适时更新;师资队伍强、学生适应能力强。本实验中心对实验内容按照5个群组进行组织实施,即:基本方法技能训练群组、地球物理场性质认识群组、地球物理信息处理和综合认识群组、岩石物性测试和分析群组、野外现场技能训练群组。

本实验中心拥有一支业务精干、结构合理、稳定的实验教师队伍,专职实验教师45名,其中教授20名,副教授或高工16名,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全国优秀教师、宝钢优秀教师和吉林省教学名师等。

作为国家重点学科的实验教学中心,获得了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的大力支持,目前共有面积4200m2,设备固定资产3547万元,面向全校7个学院13个专业(方向)的1435名本科生开设基础性、综合设计性实验项目92项,并为创新性实验项目提供研究和实验条件,教学实验工作量平均达到310740人时/年。中心受学校和学院直接管理,实行主任负责制,人财物统筹调配、实验资源共享,对学生一卡式服务,通过反馈监督模式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通过实验教学体系的建设与改革,承担了24项教研项目。“应用地球物理教学体系建设创新与实践”获吉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09);本实验教学中心为应用地球物理国家重点学科(1988年)和勘查技术与工程一类国家特色专业(2008年)的人才培养提供了实验教学平台。

现已建成以学生为本,教育理念先进,教学体系科学,实验教材系统,实验设施完善,实验装备精良,队伍结构合理,管理一流,特色鲜明的开放式应用地球物理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