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学生天地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栉风沐雨百年路,扬帆启航新征程 ——地探学院世界青年说系列活动·百年篇

日期:2021-06-02 点击数: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为了加强青年对五四精神的理解,对百年党史的认识,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爱党热情,地探学院团委办公室于5月31日晚,在李四光110教室开展了以“建党百年”为主题的世界青年说活动。活动由常佳音同学主持,20级14名学生参与。

活动以无领导讨论的方式进行。在主持人宣读完规则后,参赛者阅读分发的题目并进行思考。本次题目为:在当今国情下,李大钊、陈独秀、胡适三人谁的思想理论最能实现中华民族的救亡图存。在自由讨论阶段,1组成员在选择李大钊先生和胡适先生的思想之间,产生了分歧,组内积极辩驳,最终统一意见选择了李大钊先生的思想理论。2组成员对于李大钊先生和陈独秀先生的思想以4:2分成两派,最终统一选择了李大钊先生的思想。两组进行激烈的讨论、总结后,每组派出一人进行代表发言。两组分别发言结束后,组内进行互评而且评委对各组个人分别打分。在工作人员统计平均分的过程中,全员观看了关于五四运动的视频。计分结束后,每组根据积分排名,分别选出两名优秀个人。颁奖结束后,四位评委分别对活动中各组的表现进行了点评,指出自由讨论中出现的问题。活动的最后,参与者们来到签名展板前,在明信片上留下自己的寄语和感悟,最后全员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中,参与者积极参与,积极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并准确表达,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取得了很好的反响。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同学们不仅提升了思考问题、独立分析的能力,也加深了对五四杰出青年思想的理解,意识到了新时代青年身上的使命与责任。

(地探学院团委通讯社 撰稿:邓晋湘 摄影:邓晋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