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地球探测与成像学术论坛

日期:2023-05-30 点击数:

520-21日,吉林大学地学学科暨原长春地质学院创建70周年系列活动“地球探测与成像学术论坛”在吉林大学举办。论坛围绕揭示地球内部运行规律和资源探测对国家发展的需求,共同谋划地球科学探测理论与技术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中国科学院滕吉文院士杰出校友出席论坛并做报告。论坛由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曾昭发教授主持。

叶树民、王平、李向阳、陶春辉、王赟、林伟、张海江、赵殿君、肖冰牧等杰出校友出席论坛并做精彩报告。

叶树民以“双域激电法及其应用”为题,回顾了电法勘探的历史,提出了对电法勘探发展的思考。王平以“勘查技术创新提高找矿突破能力”为题,针对找矿空间减少、找矿难度加大的难题,提出发展新一代地球物理勘查技术,展现了我国对地球物理仪器等研发的信心。李向阳以“多波地震勘探技术新进展及思考”为题,回顾总结了世界多波地震勘探理论技术的历史,给出了进一步发展的思考,指出了未来的科研前沿。陶春辉以“超慢速西南印度洋热液活动与硫化物”为题,展示了在西南印度洋超慢速扩张背景下的硫化物成矿的重大发现,指出了近海底硫化物勘探的发展方向。王赟以“深地超高精度多物理场观测”为题,对比揭示了利用地下安静环境进行多物理场观测的优势,展现了发展状态和获得了高精度多物理场信息。林伟以“从岩体的磁组构分析到区域大地构造-华北克拉通破环过程中伸展构造的演化过程”为题,建立了利用岩体的磁组构分析区域大地构造的思路和新技术,揭示了华北克拉通破环过程中伸展构造的演化过程。张海江以“多尺度地震成像揭示不同类型矿床的成矿背景”为题,建立了基于走时和波形的反演方法、体波面波接收函数成像方法、地震重力联合反演方法,给出了基于地震学发展的深部矿床成矿背景研究的进展。赵殿君以“透过多层哈哈镜看几公里地下”为题,给出了通过变速成图等技术,对地下结构高精度成像的方法技术。肖冰牧以“融合Q的高频FWIFWI成像- how high is too high?”为题,讨论了勘探地震领域中全波形反演算法,给出了关键难点的破解思路。

论坛由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刘财、冯晅、刘洋、李静担任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