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综合信息矿产预测研究所、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数据驱动的矿产预测前沿学术研讨会

日期:2023-05-28 点击数:

为庆祝吉林大学地学学科暨原长春地质学院创立70周年,20235月20日下午由综合信息矿产预测研究所(以下简称“数地所”)、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在地质宫519会议室举办数据驱动的矿产预测前沿学术研讨会。会议由数地所副所长王永志教授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君教授致辞并全程参与研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君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成秋明教授、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主任严光生研究员及王利处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原主任金若时研究员、中国核科技信息与经济研究院原院长侯惠群研究员、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刘智洋研究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矿产勘查处处长于晓飞研究员、数地所、地探学院部分师生等参加了学术研讨会。

林君院士对王世称先生创建的综合信息矿产预测方法体系予以高度评价他谈到,40多年前受教王世称先生采用前沿性的交叉学科研究理论并应用到实践,实现了众多找矿案例同时,数地所几十年来为国家培养出一大批矿产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在全国找矿预测工作中发挥了重大引领性作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成秋明院士结合目前国际大科学计划“深时数字地球”、数据驱动的地学发展以及前沿技术促进找矿突破等,提出瞄准新时代矿产资源预测的关键科学问题,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驱动数学地球科学发展,以继承传统技术与方法基础上,采用交叉学科创新发展综合信息矿产预测方法,在新一轮找矿突破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从学科建设、科研方向、人才培养等方面对吉林大学数地所予以精辟剖析,并给出科学建议。

严光生主任阐述了全球及国家层面的能源资源安全形势,以及国家对“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重视程度,强调吉林大学地学部要将找矿突破提高到一个全新高度。找矿突破急需国内各大高校从理论、方法、技术等层面进行研究与创新,希望从数地所现有基础出发,充分利用优质资源,创建新一代知识与数据驱动的找矿新方法、新技术、新思路,助力找矿突破。支持数地所从科研与应用方面与中国地质调查领域生产实践紧密结合。

金若时研究员高度评价综合信息矿产预测是国内外找矿领域一面重要旗帜,响应国家战略决策及需求,做好短中长期发展规划,打造数地所超强的“硬功夫”,采用数据驱动等方式解决找矿突破中的矿产资源预测问题。建议数地所的发展及人才培养可按矿产资源预测与评价、综合信息找矿、智能化预测等方向推进。

于晓飞研究员高度评价了综合信息矿产预测方法在“全国矿产资源潜力评价”及上一轮“找矿突破”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强调在“新一轮找矿突破”工作中依然需要矿产预测方法,期望数地所能够继续发扬传统优势,从理论和方法进行创新,为“新一轮找矿突破”贡献技术与人才。

王永志教授做了“共议发展 谋划未来”的学术报告,特别是近年来基于交叉创新并采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驱动关键矿产资源预测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并以找矿突破、“双碳”等为契机对数地所的科研方向、项目立项、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进行未来战略规划。

此外,各位与会专家及数地所师生等从找矿思维、标准化、科学发展等方面提出科学建设。

会后全体专家一同看望了综合信息矿产预测研究所创始人王世称教授,并共贺王先生92华诞暨在原长春地质学院地学执教70周年、数地所建立40周年。

综合信息矿产预测研究所由我国著名的地质找矿专家、我校王世称教授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组建数学地质教研室并于1983年正式创建研究所。以王世称教授为首的学术团队创建了综合信息矿产资源预测理论与方法体系,方法在全国地质调查领域全面推广实践应用,成果获得两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团队长期从事综合信息矿产普查勘探理论研究与应用,至今在各地质调查领域依然在应用并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