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同心战疫——做满天繁星中的一颗,温暖自己也照亮他人

日期:2022-03-27 点击数:

投身战“疫”,少年担当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里,我看到了许多人用行动传递温情和力量,现在我也成为了其中的一员,把那一身白色‘戎装’穿在了自己身上。”

2019级本科生黄佳慧表示很荣幸能成为一名青年志愿者,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她切身体会到了作为防疫志愿者的不易:做排班表、开会、通知消息、安排送餐、清运垃圾、物资派发……每天都在六楼和一楼上下来回奔波,虽然会有些辛苦,但是她从未后悔主动承担志愿者的工作。

她说,作为当代青年,应当自觉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担当,将战胜困难的决心转化成此刻的行动,踏踏实实完成每天的努力份额,展现出青年的蓬勃生机和青春风貌,在志愿活动中收获能力和意志的提升,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齐克冬寒,共盼春归

2019级本科生张凯文是一名学生党员,在封寝的第一天,他就加入了志愿者队伍,负责配送同学们的一日三餐。封寝这段时间应该是他上大学以来最规律的作息,因为做志愿者,每天早上6点多就要起来去送早饭,自己也养成了吃早饭的习惯。这10多天以来,每天做志愿者工作的同时还要兼顾学习,再加上看着还在增长的数据,大家多少都会有些疲惫。但是每当看到各个寝室门上加油的标语,看到上门给同学们做核酸的医护人员,看到一起坚守的老师、同学,他的心中就有一份力量。“我们的背后有学校,有政府,有强大的祖国,我相信,吉人自有天相,长春必定春来!吉林加油!长春加油!”

爱如波涛汹涌般滚滚而至

姜涛是一名研究生,也是一名党员,他为能成为志愿者中的一员而倍感荣幸,并期望能够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虽然只有短短几天的时间,但是他不仅体会到了基层工作人员的艰辛,也切实感受到了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光荣感和使命感。他认为,志愿者不仅仅是奉献者,也是受益者。虽然志愿服务工作很多也很累,但是当听到同学们的一声声“谢谢”,他就觉得自己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他相信,这样一段志愿服务经历将铭刻在每一位志愿者的心中,永生难忘。“祝愿祖国可以早日在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取得胜利,吉林终有吉临时,长春定复往常春。”

迎“南”而上,为“疫”消得人憔悴

2020级本科生江南是南苑八公寓三层志愿者负责人,也是一名预备党员。南八临时党支部的建立让他心潮澎湃,他组织三楼党小组的党员和积极分子们召开线上会议,从无到有建立起具体的监督机制和意见反馈机制。当看到每位同志在岗位上发光发热,他心里说不出的踏实。

他印象最深的是工作初期,有几位同学饭不够吃,他就和各班班长一起凑出零食、面包、泡面,送给了那几位同学。同学们没有抱怨和不满,反而真诚地对他们表示感谢。那时他也真心为同学们的理解而感动,从那之后他就发誓,只要在一天岗,就一定要让每位同学都按时吃上热乎饭,保证一切物资分发到位。

疫情之中,封寝之后,傍晚全楼合唱的歌声,让人感动的食堂阿姨那句“孩子们放心”,宿管阿姨拖着编织袋的背影……当他看到、感受到吉大的温情,都会湿润了眼眶。当学校为学生们免费供给了比课表还准时的饭菜,甚至要比平时吃的更加美味,他的心中只剩下作为一名吉大人的骄傲自豪和说不尽的感激。这些天来他和同学们一起建起一个又一个群,当看到大家主动地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为同学们送饭送水送物资,他感受到的是青年学生在新时代的勇于担当。“请同学们放心,志愿者们会保障好大家,在前方开路;也请学校放心,同学们吃的好、喝的好,过的一切都好。志愿者团队也随时准备接受学校的召唤,愿为疫情献出全力!”

“疫”声令下,即刻出发

2020级本科生罗心越是封寝期间南苑二公寓的学院负责人,她在第一时间组织起一支志愿者团队。线下配合防疫工作、线上随时关注各类消息并及时转发给同学,这在她的每日清单中占据了最显眼的一部分。她还记得第一次下楼取水,由于志愿者人手不够,每个人都要拎两提水从一楼搬到六楼。平时上楼都要歇一歇的女孩们,在这一次没有停,走不动了就咬着牙弓着腰一步变两步的冲着,这也是她第一次设身处地的意识到疫情当前身上肩负的责任。她对工作的理解也不再仅仅是为大家送餐送水,而是一种守护,守护的是地探学院20级62名女孩子的安全与快乐。“感谢吉林大学,感谢老师对我的信任,感谢所有在抗疫期间做出贡献的志愿者们,疫情终会过去,请让我们相信长春终复往常春!”

自己成为春天,就会给他人带来春意

2021级本科生卞雨蒙在封寝第一天就承担起了学院负责人的工作,确保每一个住在南苑七公寓的同学都能吃好睡好。自进入地探学院成为地探人以来,她就感受着地探学院乐观积极的氛围,感受着各位老师和学长学姐的照顾,这半年的学习生活与她而言如沐春风。身为班长,她明白,当疫情来临时,要首先承担起责任,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作为学院负责人,她每天照顾着21级65名女生的饮食起居,安排着送饭、抬水、送水果、送生活用品、做核酸自测等工作。虽然每天筋疲力尽,有时连饭放凉了也还没来得及吃上一口,但那一声声“辛苦了”,一句句“我也可以帮忙”,善意的道谢和温柔的笑脸成为了她的春天——疫情无法磨灭的春天。她期待着疫情早日过去,可以去户外感受一下阳光明媚的春天。“永远相信美好、心存希望,迎来的一定是最好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