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吉林大学与俄罗斯科学院空间研究所地球科学部在线学术交流

日期:2022-02-28 点击数:


在吉林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支持下,2022218日下午14:0016:00,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与俄罗斯科学院空间研究所地球科学部进行了在线学术交流。

吉林大学参会人员主要有孟治国、冯晅、王永志、王明常、吴琼教授和孙莹、张盈博士等,还有董学纲、唐天琦等7位研究生参加;俄参会人员包括斯捷尔利亚德金·维克多·维亚切斯拉夫维奇(Sterlyadkin Victor)、埃尔马科夫·德米特里·米哈伊洛维奇(Ermakov Dmitrii)等多位教授和高级研究员。

会议采用ZOOM在线会议形式,由孟治国教授主持。孟治国教授首先介绍了吉林大学参会人员情况和主要研究内容,冯晅教授介绍了其在火星及月球探地雷达应用的研究,以及团队基于天问1号在火星水冰的探测以及基于玉兔2号在月球嫦娥4号着陆区的地质发现;王永志教授简要研究了团队在人工智能、地学大数据分析与挖掘、资源智能预测与评价的研究情况。维克多教授介绍俄方参会人员情况,以及俄方目前的研究计划和任务需求。

随后,双方结合各自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兴趣,就未来可能的合作内容进行了广泛的探讨和交流,初步确定了可能的合作方向,并就双方合作开展专业人才培养和共建联合研究中心达到初步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