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吉林大学地探学院-英国地质调查局-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国际学术工作坊系列报道(一)

日期:2018-10-07 点击数:

为了提升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2018105日早9点(伦敦时间),吉林大学地探学院英国短期访学团前往英国地质调查局交流学习,本次访学团共有26人,其中博士1人,硕士1人,本科生22人,地探学院副院长陆继龙教授任团长,于学武副教授任副团长。

在英国地质调查局(BGS)总部,地下水科学研究中心负责人Rob Ward教授和信息科学中心负责人Matt Harrision教授专门为访学团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目前BGS有关于地下水和信息科学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在现场提问环节,访学团同学们就有关问题与两位教授进行交流,现场气氛活跃。之后,访学团团长陆继龙副院长介绍了有关学校和学院以及出访团队的概况,陆院长和于老师还代表学校学院向英国地调局赠送了礼物,是双方友谊的象征,也期待着进一步的合作交流。

报告结束后,访学团在地调局年轻地质学家Steve Parry的带领下,实地参观学习了BGS代表性的“地质走廊”(The BGS Geological Walk),该地质走廊全长130米,设计巧妙,将各年代岩石按顺序铺设在路面上,并且在各年代间隔处摆立具有代表性岩石。Steve Parry教授详细认真地结合地质走廊的各年代岩石标本向同学们讲解了从前寒武纪至今的各类岩石,以及相关的地质知识。

最后,访学团参观了令人惊叹的BGS岩石标本库,该标本库储存着英国陆地和近海多年来采集的15724盘、396895箱地质岩心样品,涉及13901个钻孔,共计490770米长。同时,BGS岩石标本库负责专家还向同学们讲解了岩石标本采集、运输、制作、储藏的详细过程,并在制作工作间演示了标本的制作流程。

一天的访学中,访学团见识了英国在地学方面的顶尖研究成果,在地调局的地质走廊上,来自大不列颠四个地区的岩石被铺成一条地质之道,从30亿年前至今一路走来,在帅气地质学家一口伦敦腔的讲解下,仿佛经历了沧海桑田的变迁。尽管同学们身体因时差略显疲惫,但依然充满活力,期待明天的访学活动。


BGS合影

报告1

报告2

报告提问

学院简介

地质走廊

岩心库

岩心制作

结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