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赴新加坡国立大学 学术交流活动系列报道(一)

日期:2019-05-18 点击数:



        为提升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增强学生学术交流能力,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5月16日,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冯晅、辅导员樊轩铄带领博士研究生李博文、胡勇,本科生杨帆等二十名学生赴新加坡国立大学参加第三届NUPRI学术工作坊,并圆满完成了第一天的交流访学活动。

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简称国大(NUS),是新加坡首屈一指的世界级顶尖大学,该校在2019年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排名中位列第二,其在工程、生命科学及生物医学、社会科学及自然科学等领域的研究享有世界盛名。第三届学术工作坊(NUPRI Workshop)邀请了来自NUSTsinghua Univ.Jilin Univ.CGGA*STAR15所世界知名高校与公司的近40名专家,分别就石油工程和地球物理学两大学科领域中的发展前沿与技术应用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和科研讨论。

活动伊始,新加坡国立大学Lau HonChung教授向吉林大学访学团表达了热烈的欢迎。来自NUSNeubrex等高校、A*STAR等研究院以及PetroChina等公司的专家学者就油气工程学科的前沿技术在油气勘探开发中的应用进行了探讨。在当天的活动中,来自NUSUSTC等高校、A*STAR等研究院以及PetroChina等公司共进行了14个学术报告,Lau教授首先介绍了NUS的油气工程学科的发展情况,并详细地介绍了NUSA*STAR研究院在工业升级等领域的合作研究项目,来自A*STAR研究院的Nanji Hadia等介绍了他们在技术应用方面的最新研究,来自PetroChina(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张明等,结合地震与测井方面的研究,介绍了其在油气开发领域中所做的研究。

在整个会议过程中,地探学院全体师生认真听讲,积极提问。其中,即将到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深造的2015级本科生张玮琳同学,对NUSGao Jiajia博士所作的题为《Thermo-hydro-mechanical model to analyze wellbore stability of methane hydrate formation》的学术报告中,关于温度这一因素对文中实验有何影响等内容提出了疑问并进行了讨论。会议休息期间,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与嘉宾学者进行了简单的自由交流。经过一天紧凑的议程安排,同学们克服了长途跋涉的疲惫,通过聆听丰富的学术报告,了解到了学科最前沿的发展,锻炼了国际交流能力,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