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赴新加坡国立大学 学术交流活动系列报道(二)

日期:2019-05-18 点击数:

为提升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增强学生学术交流能力,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由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冯晅、辅导员樊轩铄带领的赴新学团,于2019517日圆满完成了第二天的新加坡国立大学学术工作坊交流活动。

17日的会议议程围绕地球物理学的前沿研究进行了19场报告,涉及地震反演(Seismic inversion)、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近地表和岩石物理学(Near-surface and rock physics)、DAS及其应用(DAS and its applications)等四个学术领域,并且邀请到了Arthur Chen教授、Sergey Fomel教授等知名学者进行学术报告。

著名地球物理学家Arthur Cheng教授是专业从事声波测井、井孔地球物理和岩石物理研究的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在加入新加坡国立大学之前,他是哈里伯顿公司声学和井孔地震部门的高级经理。1982 年,他是麻省理工大学的地球资源实验室的联合创始人之一。Arthur Cheng教授在今天的报告中详细介绍了NUS目前在地球物理学方面的研究项目与成果。

来自UT Austin的知名学者Sergey Fomel教授 在地震研究领域享有盛名,Sergey Fomel教授是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杰克逊地球科学学院的教授, 2001年在斯坦福大学获得地球物理学博士学位,曾在俄罗斯地球物理研究所,Schlumberger Geco-Prakla和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工作。Sergey Fomel教授在工作坊中作了题为<Chain operators>的学术报告,随后,来自THUNTUJLU和法国CGG公司等十余所高校和研究院,分别进行了学术报告。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冯晅教授代表吉林大学,受邀在近地表和岩石物理学板块中,进行了题为《Nonlinear viscoelastic characteristics of rocks revealed by copropagating longitudinal acoustic waves》的主题学术报告, 对岩石的非线性粘弹性的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在第二天的学术工作坊交流中,地探学院博士生李博文、胡勇,本科生张玮琳等积极提问,以更加积极的状态与国内外学者进行了交流,认识了很多在相关领域成果卓著的专家学者,了解到了学科的热点话题,体验并融入了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学术交流方式,在国际化交际能力、专业知识背景以及科学研究素质得到了一定的提升。会议休息期间,学生们与Sergey Fomel教授就未来加入UT Austin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冯晅教授向部分有丰硕成果的博士后研究者介绍了吉林大学地探学院的情况,邀请有意者加入吉林大学,并与1名博士后达成初步意向。另外,冯晅教授与Civil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系主任Quek Ser Tong教授进行了简短的交流,双方约定于520日上午就学生联合培养等合作事宜,进一步进行详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