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吉林大学地探学院-牛津大学-剑桥大学-英国地质调查局国际学术工作坊系列报道(三)

日期:2019-10-16 点击数:

为了提升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2019107日,吉林大学地探学院英国短期访学团在剑桥大学交流学习后前往英国地质调查局(BGS)开展交流学习。

首先,地下水科学研究中心负责人Rob Ward教授和信息科学中心负责人Matt Harrision教授为访学团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目前BGS有关于地下水和信息科学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报告结束后,访学团访问了英国地质调查局岩石标本库,该标本库储存着英国陆地和近海多年来采集的15724盘、396895箱地质岩心样品,涉及13901个钻孔,共计490770米长。同时,BGS岩石标本库负责专家还向同学们讲解了岩石标本采集、运输、制作、储藏的详细过程,并在制作工作间演示了标本的制作流程。

随后,同学们访问了3D仿真研究实验室,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通过计算机建模可以看到不同比例尺的国土模型,某地区的简介和背景,另一方面,可以进行激光扫描和燧石测量,建立了三维燧石模型和LTC三维模型。操作结束后同学们结合自己在国内的专业知识学习,提出了一些问题和困惑,教授们耐心解答。

最后,访学团在Steve Parry老师的带领下,实地参观学习了BGS代表性的“地质走廊”(The BGS Geological Walk),该地质走廊全长130米,设计巧妙,将各年代岩石按顺序铺设在路面上,并且在各年代间隔处摆立具有代表性岩石。Steve Parry教授详细认真地结合地质走廊的各年代岩石标本向同学们讲解了从前寒武纪至今的各类岩石以及相关的地质知识,使同学们对各类岩石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通过一天的学术交流,访学团同学们详细了解了英国地质调查局在地学方面的研究成果,即拓宽了访学团成员的国际视野,收获了学术前沿知识,也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和发展提供帮助,同时,也为下次访学交流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