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地探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同学宣讲团”——“学百年党史•迎建党百年”第一讲:铭记五卅惨案 走进烽火狼烟

日期:2021-04-06 点击数:

46日下午,地探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在地质宫403室举办了“同学宣讲团”——“学百年党史•迎建党百年”第一讲:铭记五卅惨案 走进烽火狼烟。活动由党孙小涵同志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活动。

由第二党小组成员郭嘉俊同志为我们详细介绍了五卅运动。首先介绍了五卅运动进行简要介绍,是由于日商纱厂打人和无理开除工人,并拒绝增加工资。并且阻挠公认的合理合法的维权活动,打死打伤工人,其中中共党员顾正红因伤势过重光荣牺牲。由此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不满,逐渐由工人经济政治斗争转变为全国各阶级人民与帝国主义的政治斗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形成工人罢工、学生罢课、商人罢市的抗议运动之后对五卅运动的意义以及五卅运动的精神进行了详细介绍,这次运动使党初步积累了领导反帝斗争的经验,这就是:无产阶级是反帝斗争的中坚。五卅运动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对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国民革命运动的发展起了巨大的发展作用,大大提高了中国人民的觉悟,揭开了大革命高潮的序幕。

这次会议让我们明白了,作为当代青年人的我们缅怀那段历史,不仅是为了怀念,更是为了继承。我们要继承那份赤诚的爱国热情,继承那份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积极进取,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升综合能力,实现自我价值。
最后,支部副书记孙小涵同志进行了总结,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强调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同时也强调了定期开会签到等纪律问题,加强自律意识于纪律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