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组织

关于成立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星火团校的通知

日期:2021-04-01 点击数:

院团字〔2021〕009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团员教育管理工作,保持和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牢牢为党育人的根本任务,切实发挥团组织政治功能,完善党、团相衔接育人条,学院团委决定在原有“青工程培训班”的基础上,组织成立“星火团校”,进一步创新优化体制机制,不断强化共青团组织为党育人的政治功能,提升团组织组织力、领力、服务力,广泛培育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和可接班人

一、 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遵循,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共青团工作和团员青年实际,健全团员教育机制,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相结合,强化团员身份意识,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团学干部、优秀学生,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二、 组织架构

星火团校直属于共青团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委员会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兼任团校校长,设一名专职团委副书记任团校秘书长,全面协助管理团校运营。

星火团校下设秘书处、培训部、考核部、宣传部4个部门,负责日常工作安排、教学实践设计、考核表彰和对外宣传等工作。

三、 培训项目

团校着力构建分层分类的培养体系,覆盖群众、共青团员、学生干部等优秀青年群体,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青年成长规律等,设置青年理论培训班等4个培训班。

学员从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强烈的理论认同、实践认同和情感认同,学习工作实绩突出的优秀青年学生中选拔,为建设不断为党培养和输送青年政治骨干的培养体系夯实基础。

(一) 青年理论培训班

培训对象:有入团意愿的群众、各年级申请入党的学生

培训时间:每年一期(3月、9月),以专题形式不定期培训

培训内容:团的知识和团的优良传统教育,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等基础知识教育,党史国情教育等。

培训目标:加强团员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强化团员身份意识,端正学员入党动机,夯实学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掌握和认同。

培训成果:通过培训考核可获得结业证书,结业证书作为学院推优入党工作的必要推荐条件之一。

(二) 大学生骨干培训班

培训对象:一、二年级班长、团支书等班级干部,在学术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成绩突出的优秀学生。

培训时间:两年一期(4月、10月),以专题形式不定期培训

培训内容:工作技能培训、班级工作管理,专项工作介绍等。

培训目标:快速适应岗位,了解班级工作程序和要求,具备扎实的工作技能,培养优秀班级干作为储备人才。

培训成果:每学年累计培训次数不少于2次可获得结业证书,结业证书作为学院团学组织纳新和志愿者招募的加分项,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三) 团学骨干培训班

培训对象:团学组织干部、工作人员,优秀志愿者等

培训时间:每年一期,全年不定期专题培训

培训内容: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文件精神学习,工作技能提升等

培训目标:深化落实团学组织改革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提升团学干部综合素质与工作能力。

培训成果:完成所有培训内容可获得结业证书,在团学干部考核评优中作为加分项,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四) 青马工程培训班

培训对象:大二年级,学习工作实绩突出的党员或积极分子,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优先录取,进行为期两年的培养。

培训时间:每年3月份选拔20人左右,学生团干部应占60%以上,每期年,不定期专题培训。

培训内容:理论学习、网络教育、红色教育、实践锻炼等。坚持从实际出发,原则上学员每年集中理论学习总学时不少于32学时,要求学员在培训期间至少做到“五个必须”,包括必须至少阅读3本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经典著作,必须到所在团支部中至少开展1次主题宣讲,必须至少组织开展1次暑期“三下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必须撰写1篇具有政治思想性的社会实践调研报告,必须注册成为青年志愿者并经常性组织参加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

培训目标:加强青年政治引领,培育具有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忠恕任事、人品服众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培训成果:遵守培训期间的有关规章制度并达到培训要求的学员,将获得结业证书,优先发展为共产党员。学院以培训班批次为单位,建立学员信息库,对学员开展3至5年的跟踪培养,动态掌握学员成长发展情况,长期联系、团结、教育和引导,鼓励学员坚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教诲,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

四、组织实施

1.开展讨论调研。在学院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指导下,对健全团员教育机制、团校建设筹备等方面,面向学院青年教师、学生干部、普通同学开展调研交流,完善组织架构和培训教育设计。

2.完善制度建设。找准团校在青年工作和群团工作中的定位,建立健全选拔管理机制、考核评价机制、淘汰退出机制等相关制度文件,分层分类设计落实举措,实施工作项目,逐步建成系统化、品牌化、制度化的团校组织。

3.健全师资队伍。加强与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吉林大学博士生讲师团、优秀青年教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校内外单位与个人的联系,聘任课程导师与成长导师,合作设立红色教育实践基地等平台,健全师资队伍与教学资源。

4.优化资源保障。依托学校、学院支持,筹措专项资金,提升专业水平,联合兄弟单位,加强宣传推广,逐步提升吸引力和影响力。



共青团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