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学生天地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地探学院本科生返校学生座谈会

日期:2022-03-08 点击数:

为了响应学校做好新学期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号召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在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前提下202233日晚六点在朝阳校区二公寓的青年之家开展了学生代表座谈会并以此对返校学生的思想动态进行全面深入的了解。

会议开始,学生代表们讨论了新学期的期待与展望提出了新学期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实际需求首先提出校园食堂开饭时间不合理学生们下课吃不到饭菜以及对于运动场地过早关闭等生活类问题。而后对近期国际焦点问题:乌克兰与俄罗斯战争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对于国家疫情常态化防控等问题提出了个人期望。

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赵奥赛提出了个人对于疫情的看法:“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本就应该以回馈社会为目的地劳动。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更应该从自身做起,向周围的亲朋好友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如居家隔离,减少外出,教给大家正确地戴口罩方式,科学地解答周围人提出的各种疫情问题。从自身做起,不信谣,不传谣,辩证地看待网络上不同的声音,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不随便发表言论,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同时,我们更要遵学校对于防控疫情的规章制度,不提前返校,每日及时汇报自身的身体状况,让学校放心,父母放心,为社会做贡献。”对于近年来他家乡的改变他提到:“我的家乡是河北邯郸大名县,原本是国家级贫困县,自从全面脱贫以来,人们的生活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农村的路上安装上了路灯,街道环境管理更加全面细致,变得更加干净,村里面还修了很多新的公路,人们出行变得更加方便,贫困户家庭得到补贴,生活质量得到保障,社会的发展为人们提供了更多发家致富的机会,人们都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张凯文对于疫情的看法是:“两年前疫情席卷全国,无数的医护人员冲在防疫一线为我们守护下这片天空,一年前的暑假我也有幸成为了一名防疫志愿者,负责我们当地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的登记工作。亲身体验过后才更加懂得了这些防疫工作者的艰辛。我们只是在后面做一些简单的工作,他们却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不停的工作。放眼全球,疫情不断,美国日增百万,英国更是宣称和新冠共存。多么幸运自己在中国,在这片美好的天空下生活,学习。同时,防疫志愿者的工作也让我更加了解了防疫工作的不易,我们应该守护这份成果,遵守各地的防疫政策,为我们的抗疫做出自己的贡献!”而后他也提出了对于自己家乡改变的看法“我生活在河南的一个小乡村,全面脱贫一来,乡村的变化是村里人曾经都不敢想象的。肉眼可见的是,村里面原本一下雨就泥泞不堪的土路没有了,全部变成了水泥路,道路两边也装上了路灯;以前的土房,瓦房再也见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舒适漂亮的楼房。生活上,以前出行,购物很不方便,现在,购物广场开在了乡镇,快递驿站也走进了乡村。村里人们也不再是整天在田里劳作,傍晚时分,散步锻炼广场舞也成了大家新的选择。这些都是全面脱贫工作给我们带来的变化,可以看出,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付出实践的,是真切可以看到的!”

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武永娜对于最近国际上的冲突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首先,和平应该是整个世界共同追求的,任何人任何事情都不应该破坏和平。战争是残酷的,它会让百姓看不见未来在哪里。因为战争的代价是死亡;是家园毁于一旦!是平静的生活一去不复返,全世界人民应该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唯愿世界和平!其次,我想对乌克兰的同胞们说,我们国内的人民都在挂念着你们的安全,希望你们能够注意保护自己的安全,中国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你们一定会平安回来,我们等你!”除此之外她还对学校疫情防控表达了个人见解:“学校由于人员密集,是很多常见呼吸道传染病疫情高发场所。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境外仍在蔓延,国内也有个别地区还在发生聚集性疫情,所以在学校里同学们也要非常注意防护,配合学校的防疫工作要求,积极配合工作人员测温打卡等,为防止人群聚集,尽量无事不出校,减少聚集的机会。学校方面也应该及时制定防控制度,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做好疫情应急处置。此外,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戴口罩,做好防护,安全你我他。”

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闫,对于最近乌克兰与俄罗斯之间的冲突的看法是“不论战争情况如何,最终损失的仍然会是乌克兰和俄罗斯,生命、经济、民生都会遭受前所未有的损失。作为一个在国内的中国人,虽然没有置身于战争中,还是希望战争早日结束,希望他们保护好自己,早日过上和平的生活。”同时他也对于学校或政府的疫情常态化防控提出认识或建议:“抗击新冠疫情的斗争是一场持久战,作为学生我们更应该认识到疫情的长久性,在这段时间里,疫情确实给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困扰,但我们更应该认识到现在所做的事情是为了让我们在以后更早的度过疫情,现在对疫情一丝不苟的对待,才能彻底的赶走疫情。”

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20级同学陈玉芬对于新的学期有了自己的看法:“历经漫漫寒冬,终于来到了新学期的开始,又正直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心里也充满了对于新学期的期待与展望。新的学期,希望我能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我的学习中去,而不是懒懒散散在寝室里荒废一日一天。我希望能提高自己的成绩,没有人生来就喜欢做最后几名,不管是保研考研,抑或是本科就业,成绩单绩点都是你大学时代认真刻苦潜心治学的最好证明,我们不一定要卷要去夜以继日,焚膏继晷,但我们应该在恰当的时机做恰当的事,晴时晒晒太阳,雨时听听雨声,上课时倾听朗朗读书声,下课后共赏蒹葭与月光。我在学习和生活方面的实际需求,对于我个人而言,学习方面更想在自己本学期学业外多考证,多学习一些技术,如考一考计算机二级,学一学Ps Pr。生活方面,在一个寒假的压岁钱争夺战中,我终于攒下钱来为自己买了一部相机,想在这一学期里,记录我吉大生活的每一个美好瞬间,再根据疫情的实际情况,去更多的地方,看更多的人,频繁地记录生活,热爱这世间万物。很喜欢一句话: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看清生活的真相后,仍然热爱生活。每一个阶段都有每一个阶段的巅峰和低谷,人生如漫漫长夜,熬过最黑暗最冰冷的时光,眼前就是破晓与新生。”

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19级学生王昕磊对于当今国际冲突认为:“对于当前国际冲突显现的更多是大国力量的对话,现代战争对于科技武装力量十分依赖,从俄乌战争不难联想到我国的台湾问题,只有国家强大了,战争才能避免,话语也更有力量。最后还是祝愿世界和平,愿战争不在。我还想对身在乌克兰的同胞们说,在战争期间要注意保护好自己,党和祖国以及亿万人民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愿在乌的想要归国的同胞们顺顺利利地回到祖国,在乌居住的同胞平平安安。”而对于国内疫情他认为:“近期疫情情况复杂,我们应该遵循党的领导,服从学校的一切安排。学校是人流密集地区,在疫情期间,感染风险很大,所以在校同学应该注意防护,按照要求进行隔离或者减少离校。疫情已经过去两年,国家对于疫情的处理已经有了一套成熟且完善的处理体系,身处疫情区,也不必太过紧张,听从党和国家的安排,减少社会负担即可。最后,愿疫情早日结束。”

通过此次会议充分了解到同学们对于学院生活方面的需求表现了当代大学生对于国家国际发生实事的关注并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