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滕吉文院士做客吉林大学鼎新讲座

日期:2023-05-25 点击数:

520,作为庆祝吉林大学地学学科暨原长春地质学院创建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1956届毕业生滕吉文研究员做客吉林大学鼎新讲座,以“对当代地球物理学研究进程与发展中的几点认识和思考”为题,为吉大师生带来精彩的学术分享。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刘财教授受学校委托,为滕吉文院士颁发“鼎新讲座纪念牌”。


 

 

讲座中,滕吉文院士回顾了我国地球物理发展历史,对母校70年来在地球物理领域取得的丰硕研究成果表示热烈祝贺。他从世界地球科学面临的重大问题入手,详细讲解了深部地球过程及巨型城市地下结构安全和扩展等重大地学问题,并对我国能源和矿产资源的现状和发展,提出了深入的思考。他表示,当前要从科技创新角度来破解资源探测与利用的现实问题,新领域的开拓与探究是我们越过地平线,向地球深部进军的一个有效途径,学科交叉能使我们对地球内部物质运动的行为与轨迹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进一步揭示地球深部及运行规律的奥秘。

在互动交流环节,师生们围绕地球深部机制、人工智能与地球物理以及如何站在地球物理学前沿等方面提出问题,滕吉文院士详细解答,并结合自身科研经历,鼓励师生们在新时代的大舞台上“上天、下海、入地”,为我国成为地球物理强国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