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传承黄大年精神,引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地探学院召开争做新时代好老师主题座谈会

日期:2023-01-07 点击数:

1月8日是“时代楷模”黄大年老师逝世纪念日。为深切缅怀黄大年老师,激励全院教师踔厉奋发,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全面进步,2023年1月6日,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传承黄大年精神,引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争做新时代好老师”主题座谈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卜立平主持。

与会人员线上参观了黄大年数字纪念馆,跟随黄大年纪念馆副馆长于平教授的讲解,重温黄大年老师的奋斗历程和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情怀。于平教授通过三个场景和与会人员分享了黄大年老师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以人才培养为己任,立志投身地质事业,着力培养地质人才的故事。

院长曾昭发回顾总结了一年来学院各项工作情况,并对学院2023年工作提出展望。他谈到,一年来,学院师生大力传承和弘扬黄大年精神,推进“引领工程”落地落实,健全完善“三全育人”长效机制,凝聚起推进学院建设发展的精神力量,在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抗疫育人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和阶段性成果。他表示,2023年学院将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入推进双一流学科群的内涵建设和发展,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办学,不断提升管理和服务效能,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刘财教授在主题发言中谈到,教育是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奠基石,实现教育目标的重中之重在于教师。教师不仅是一个职业,更是一种责任、使命和担当,作为教师要敬畏教师的光荣称号,不忘从教初心,立德树人,努力上进。要充分理解、深入认识教师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内涵、特征和作用,身体力行。鼓励全体教师多读书、多思考、多积累、多实践,真正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国家特聘人才孙建国教授在主题发言中表示,要学习黄大年老师忘我工作、夜以继日,尽职尽责、无私奉献,蜡炬燃尽、甘当人梯,勇于担当、不计报酬的崇高精神,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实践中,把这种精神和风范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作为一名好老师,在思想上提高认识,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为国家科技和教育事业无私奉献,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学院副院长冯晅、韩江涛,国家青年人才代表刘洋教授、李静教授,青年教师代表马国庆教授、宋超教授和首届黄大年奖助学金获得者、“鼎新学者”支持计划入选者孟庆发等,分别结合教学科研工作和成长发展经历,围绕传承黄大年精神,就“如何建好新时代高水平教师队伍”“如何发挥好教师立德树人重要作用”“如何推动标志性、引领性科研成果产出”等方面做交流发言,分享思考感悟。

卜立平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全院教职工要进一步深刻认识新时代好老师的重要作用,深刻认识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现状与挑战,深刻认识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努力方向,不断提升师资队伍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不断积聚力量做好有组织的科研工作,不断提高“三全育人”能力和水平。他谈到,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深刻理解“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重要作用,深化对高校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结合点的重要地位的认识,不断压实各系各专业对队伍建设规划、管理、服务的责任,大力弘扬黄大年精神,在学院形成百舸争流的师资队伍建设局面,推动学院全面发展。

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冯子宸同志,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院党委委员、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代表、各系、中心主任和党支部书记、部分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