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2023年新年贺词

日期:2022-12-31 点击数: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在2023年新年到来之际,谨向全院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向关心支持学院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一年来,我们以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精神五周年为切入点,大力传承和弘扬黄大年精神,推进“引领工程”落地落实,健全完善“三全育人”长效机制。以筹备吉林大学地学学科创建70周年庆典为契机,推动形成学院关心校友、校友心系母校的良好格局,凝聚起推进学院建设发展的精神力量。全院师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各项事业都有了新的进展,取得了新的成绩。

2022年是凝心聚力,共同抗疫的一年。这一年,我们聚焦协同联动、抗疫育人,坚决筑牢校园疫情安全防线。成立疫情防控专班,统筹调度封校期间全院师生管理服务工作。组织学工队伍全员住校值守,累计达300余天;调动专业教师、班主任、研究生导师队伍,举办同心战疫线上专题报告会46场,召开本科生班会、研究生组会等近千场。组织全院教职工向学校捐款,学院师生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和校园内志愿服务、成立爱心车队、保障实验安全,帮扶困难师生群众,学院抗击疫情事迹被新华社等媒体采访报道。

2022年是砥砺初心,全程守护的一年。这一年,我们聚焦教育教学、学生发展,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2022版培养方案全面推广,线上线下教学深度结合、有序转换。地质资源立体探测虚拟仿真实践教学团队荣获校“实践教学团队奖”,刘财教授获力旺杰出教学贡献奖。研究生产教融合培养实践基地通过中期验收,研究生培养国际名师全英文授课体系逐步完善。毕业生就业质量和去向落实率实现双提升,就业工作位居学校前列。成立黄大年教育基金,开展首届“黄大年奖助学金”评选。涌现出省级优秀大学生、长春市百优大学生、校自强自立大学生等一批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

2022年是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一年。这一年,我们聚焦国家需求、科技前沿,深入推进一流学科建设。陈圣波教授团队联合国内多家科研团队完成了世界第一幅1:250万月球构造纲要图;“覆盖区重要矿产资源卫星遥感勘查关键技术及系统集成”项目获批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建设成立海洋油气勘探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地震波场模拟与数据分析分中心;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项,其中李静教授获批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校实验技术成果奖一等奖1项。学院引进教授1人、副教授3人,5人入选“唐敖庆学者”人才岗位。

新时代、新征程,新气象、新作为。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和弘扬黄大年精神,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入推进“双一流”学科群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办学,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祖国地质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事业顺利、学业有成、幸福安康、阖家团圆!

                                            院长:曾昭发  党委书记:卜立平

                                                     2022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