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报|吉林大学代表队喜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一等奖

日期:2022-12-06 点击数:

2022年11月18日至20日,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暨地理学学科及一流专业建设高峰论坛在成都理工大学举办。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路兴昌、蒋立军两位指导老师,带领杨骏杰、徐文娜、马湛博、刘畅4名学生参加比赛。在经过空间数据采集编辑与集成处理、空间分析技术应用两个阶段环节的激烈角逐后,我校学子成功斩获一等奖。

自赛前2个月开始,路兴昌、蒋立军两位老师指导参赛队员利用课余时间进行了大量基础理论、地理操作技能、团队协作、真题实训、报告编写等训练。11月19日,我校参赛选手分工明确、沉着答题,在两个阶段共5个小时的比赛时间内,完成了空间数据预处理、各类地理数据处理、网络分析、可达性与安全性评价、地图制图以及综合评价等近10个比赛内容,提交了2份详实的综合报告,最终取得一等奖的佳绩。

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是地理科学领域全国性参赛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顶级赛事,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中国地理学会主办,成都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承办。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等181支队伍、724名学生参赛,是历届赛事规模最大、参赛队伍最多的一次。比赛试题由地理信息领域专家命制,考试采用随机抽题、文件加密、匿名答卷、匿名判卷、匿名成绩复核、全程监控等形式,保证了比赛的公平公正。

本次比赛得到了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地质资源立体探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系和地信研究生党支部在资金、软件资源、硬件设备、人力资源等多方面的大力支持与保障。本次获奖也是我校教学单位牢记科学育人使命、植根地理信息科学建设、践行专业人才培养初心的充分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