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科研团队为完成世界首幅1:250万月球全月地质图做出贡献

日期:2022-06-09 点击数:

2012年以来,在欧阳自远院士和刘建忠研究员的带领下,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吉林大学、山东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多家单位,以中国嫦娥工程数据为基础,充分利用国际上其它月球探测数据和研究成果,历经10年,完成世界第一幅1:250万月球全月地质图。2022年5月30日,该月球地质图成果在线发表在国际综合性期刊《Science Bulletin》上。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陈圣波教授团队承担了全球1:250万月球全月地质图中构造图和6幅分幅图,为完成世界首幅1:250万月球全月地质图做出贡献。本幅1:250万月球全月地质图综合表达了月球地质和演化信息,可为月球科学研究、探测规划、着陆点选址等提供重要的基础资料,同时也为其它天体地质图的编制提供了参考。

据悉,全月1:250万地质图采用中英文双语编制,由地质出版社同时发行纸质版和电子版。同步发行的还包括全月的构造纲要图和岩石类型分布图。地质图编研工作得到了科技部、中科院、基金委和中科院地化所等部门的基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