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争做新时代“大先生”——地探学院召开研究生教师素质提升系列活动之研究生导师座谈会

日期:2021-11-04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大会会议精神,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为契机,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争做新时代大先生研究生教师素养提升系列活动。

1028日,地探学院在地质宫519会议室召开研究生导师座谈会。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刘财教授受邀作主旨发言,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副院长冯晅主持。


党委书记卜立平传达了学校争做新时代大先生研究生教师素养提升系列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对学院开展系列活动作了动员和部署。他强调要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先生”重要论述,不断深化认识,从师德师风建设,从立德树人要求出发,把争做“大先生”贯穿教师生涯始终,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刘财教授在发言中阐释了对“大先生”的理解,分享了新时代对“大先生”的内涵要求和个人体会。他结合多年的教学实践经验和思考,提出“将100个学生培养成100+1个,导师是关键”,要成为一个好的老师,就要对教育事业心存敬畏,有爱心、事业心、责任心、潜心教书育人,培养时代新人。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自身的经验,针对各学科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孙建国教授在交流发言中谈到要因材施教,以学生为本;刘洋教授结合指导过的两名研究生的发展轨迹,谈到导师在学生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王凤艳教授谈到要尊重学生对个人发展的定位,进行人性化的培养。


最后,曾昭发院长强调,研究生导师要加强自身素养提升,不断求真务实,追求卓越,争做新时代的“大先生”,坚定信念,积聚动力,立德树人,为民族振兴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