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刘财教授荣获第十七次李四光地质科学奖

日期:2021-10-26 点击数:

 

2021年10月26日上午,第十七次李四光地质科学奖颁奖会在北京举行。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刘财教授荣获第十七次李四光地质科学奖,以表彰其对地球科学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

李四光地质科技奖是为纪念我国著名的科学家、卓越的地质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我国现代地球科学的开拓者、新中国地质事业的主要奠基人李四光,继承发扬他“热爱祖国、追求真理、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积极从事野外、科研和教育实践,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激励广大地质科技工作者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科技进步多做贡献,所设立的科学奖项。李四光地质科学奖是面向全国地质科技工作者的、最高层次的地质科学奖,一人只能获得一次,并作为终身荣誉。李四光地质科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每逢单数年评奖),每次评选李四光地质科学奖野外奖,不多于8人;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科研奖,不多于5人;李四光地质科学奖教师奖,不多于2人。

刘财,吉林农安人,1963年9月出生,工学博士,吉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津贴,吉林省高级专家。现任自然资源部应用地球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吉林大学地质资源立体探测国家虚拟仿真教学中心主任;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常务理事、油气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球物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自然资源部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移动平台探测技术研发团队)、教育部黄大年式创新团队负责人(2017),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勘探地震学》负责人。主要从事复杂地震波场的正反演理论和技术及地球物理综合等研究,已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30多篇,其中SCI等检索文章160篇,出版教材与学术专著11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项目等项目近50余项。曾获中国高等学校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两项、吉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两项、吉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四项、中国地质学会第七届青年科技奖—金锤奖,吉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三项等多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