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植被覆盖区卫星高光谱岩性弱信息提取技术培训交流会”在吉林大学举办

日期:2011-06-20 点击数:

为了交流讨论植被覆盖区卫星高光谱遥感技术与方法,针对北方植被覆盖区开展高光谱遥感找矿技术培训,国家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于2011年5月22-24日在吉林大学主办“植被覆盖区卫星高光谱岩性弱信息提取技术培训交流会”。会议由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黑龙江省地质调查研究总院协办。

中国地质调查局科外部李志忠处长、张学军副处长,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方洪宾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王晋年副所长,黑龙江省地质调查研究总院初禹副总工程师,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黄忠明书记,吉林大学地质调查研究院张兴洲院长、马志红总工程师等出席会议。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沈阳、南京、武汉、海南、浙江、贵州、陕西、山东、山西、福建等省市地调中心(院)专家,吉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成都理工大学、石家庄经济学院、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林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师生,以及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长春物理与精密机械研究所、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中化地质矿山总局、中煤航测遥感局、吉林有色地勘局等共计近40家单位90余位专家参加了会议。张学军副处长在开幕式上指出,地调局领导非常重视新技术新方法在地质调查和矿产勘查中的应用,植被覆盖区在重点成矿区带中占很大比例,植被覆盖区遥感应该从基础研究出发,逐步推进,充分发挥卫星遥感在立体勘查技术中的龙头引领作用,加快在地质野外调查中的应用。

来自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王晋年研究员、张立福研究员,航遥中心的甘甫平教授、杨日红教授和汪大明博士,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刘德长研究员,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李桐林教授,南京大学杜培军教授,南京地调中心修连存教授,黑龙江省地质调查研究总院初禹高级工程师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分别就“植被覆盖区卫星高光谱遥感与光谱地壳计划”、“植被覆盖区卫星高光谱遥感岩性弱信息提取算法与模型”、“高光谱遥感植被生理特征参数反演”、“境外高光谱遥感找矿实践”、“地质勘查高光谱遥感系统建设总体设想”、“航空高光谱遥感找矿在覆盖区与裸露区的试验研究”、“植被覆盖区物化探综合找矿方法研究”、 “高光谱遥感影像分类方法研究”、“矿物光谱分析专家(MAS V3.6)”、“黑龙江省十一五找矿成果及十二五找矿方向研究”等相关专题进行了讲授。同时,会议还就 “光谱地质软件(TSG)”、“ASD高光谱仪”等软件系统和仪器进行了讲授培训。

与会专家、代表在求实而热烈的气氛中畅所欲言,就植被覆盖区的岩性弱信息提取工作进行了充分、深入的交流,并提出了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李志忠处长在会后总结中指出:(1)要继续坚持在植被覆盖区开展地质找矿工作的战略性地位,长期做下去,保持经费投入;(2)将遥感技术应用逐步前移,力求在传感器研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3)深入研究高光谱遥感技术的基本原理与方法,使其更有效地服务于地质找矿工作;(4)在基于遥感数据进行地质填图工作的基础上,开发标准的遥感数据应用产品,使其形成规模化、产业化的统一体系,为构建科学化数据管理平台和服务社会经济提供支撑与保障;(5)进一步丰富高光谱遥感等地质找矿工作的数据源,并与地理信息系统、数据挖掘、数据融合等技术手段有效融合,建立一个“星-空-地”一体化的多源遥感数据处理平台,并对部分数据资源实现免费共享;(6)建立“找矿联盟”,真正在遥感地质找矿领域实现产学研相结合;(7)基于高光谱等新型遥感技术手段,对我国在境外进行地质找矿工作、充分利用全球的矿产资源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地质找矿工作贯彻新机制、面临大机遇、取得大发展的今天,局不失时机地组织召开这次会议,体现了地调局领导对植被覆盖区地质找矿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期待。据悉,地调局2010年启动了“覆盖区卫星高光谱数据岩性弱信息提取模型与算法”项目,由吉林大学陈圣波教授负责,2010年支持400万元。本次会议所形成的诸多共识对下一步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必将为卫星高光谱在植被覆盖区地质找矿工作开创新的局面。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陈圣波教授主持了会议开幕式,杨国东副院长也出席会议并主持24日下午的学术讨论。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