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地探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举办“初心讲堂”第三十一讲:黄大年读书会

日期:2023-11-03 点击数:

党旗飘扬,书香飘扬。11218:30,地探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于地质宫403室举办了“初心讲堂”第三十一讲——黄大年读书会。本次活动由支部书记王洪宇老师主持,党支部第一党小组进行分享,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本期读书会以书籍《长篇报告文学:心有大我 至诚报国——黄大年》为主题,通过分享和讨论来深入了解这本书的含义和内涵。本书为两名新华社记者连续数月采访从黄大年身边人口中得到的、催人泪下的细节,字里行间感受一位以出世的态度做学问、搞研究,以入世的态度爱国家、爱科学的伟大学者,无双国士。读书会分为分享和讨论两部分。在分享环节中,第一党小组成员张宇、朱云飞、李凌萱、赵培翔、覃盼攀、宋承禹6名同学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所查阅的书籍写作背景、原文选段、书中情节以及主题思想,分享自己对故事的理解、感受和启示。在讨论环节中,参与者们踊跃发言,深入探讨有关科教兴国、黄大年精神传承等话题,并在其中收获良多。

“他为我国的地球深部探测技术运筹帷幄,似一朵浪花撞击着梦想的礁石,又像炽热的熔岩冲出地壳,奔涌燃烧、光芒四射,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在历史的长河中,无数个黄大年一样的人燃烧自我、照亮未来,铸就起了民族的脊梁,中国的脊梁。此次读书会为我们提供了具有深远意义的思考,帮助我们更深入的理解和传承黄大年精神。党员们纷纷表示,此次读书会让他们意识到了阅读的重要性,并下决心在以后的时间里多读书、读好书。在未来的科研学习道路上,更要以黄大年精神凝心铸魂,做科技报国的践行者和示范者,在科技兴国的伟大征程中书写华美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