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始建于1952年。原长春地质学院创建(1952)创建之初就成立了地球物理系,前三任系主任分别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顾功叙院士、著名物理学家余瑞璜院士和著名地质学家业治铮院士,著名物理学家经福谦院士也曾在本系任教多年,这些科学大师的学术思想和办学理念为地球物理系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地球物理系建立之初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能源与矿产勘探的领域的应用型人才,组织师生参加了大庆油田的会战,上世纪年代开始了地球物理仪器研发和教学工作,地球物理专业学生从数据采集、处理、解释和仪器全方位的到了训练。1979年率先在国内开展深部地球物理研究,依托学院在应用地球物理领域的整体技术优势,逐步将教学和科研拓展到固体地球物理学领域。1988年,应用地球物理学科被评为国家首批重点学科,为该学科领域唯一的重点学科,1993年设立了固体地球物理学硕士学科点。1996年12月,长春地质学院经国家教委批准,更名为长春科技大学。1997年国家进行学科调整,地球物理系的理学部分调整到固体地球物理学学科,工学部分—应用地球物理学学科整体与原应用地球化学、遥感地质、数学地质等学科整合到新组建的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二级学科,本科生专业则更名为勘查技术与工程(包括应用地球物理和应用地球化学2个方向),1997年5月由长春科技大学地球物理系、地球化学系和遥感地质教研室共同组建成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学院(测绘工程系1999年并入学院),1998年经教育部批准,在长春科技大学设立了地球物理学本科专业。2000年建成了固体地球物理学博士点。2000年6月12日吉林大学、吉林工业大学、白求恩医科大学、长春科技大学与长春邮电学院五校组成新的吉林大学。2001年12月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学院更名为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简称地探学院)。2002年,以应用地球物理为主体的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学科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2007年该学科又顺利地通过了国家评估,为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建成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奠定了基础。自2000年起,地探学院地球物理系的理学研究得到了迅速发展,2002年,固体地球物理学学科被评为吉林省重点学科,并于2006年顺利通过吉林省评估;2005年建成空间物理学硕士点,2009年建成地球物理学博士后流动站,2010年建成地球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

地球化学学科的建立,是从本科生课程设置起步的。1955年秋,首次为“矿产普查”专业学生讲授“地球化学”。在多年教学实践和科学研究基础上,1979年秋,以找矿为主导方向的“地球化学与勘查(工科)”专业建立,同年招收本科生和硕士生。1990年专业名称改为“应用地球化学”,同年开始招收博士生,设成岩成矿地球化学,勘查地球化学,同位素地球化学三个研究方向。1991年增设环境地球化学和地球化学物态测试为应用方向。1997年,应用地球化学系本科生专业归口勘查技术与工程,研究生专业归口于“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下属的应用地球化学方向。

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系成立于1998年,其前身是长春地质学院地质系遥感地质应用教研室(1978)和长春地质学院地学信息系统研究所(1996), 遥感地质学科1981年即获准设硕士点并开始招收研究生,1999年获教育部批准设立地理信息系统专业。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作为学科专业则涉及4个硕士研究生专业:(1)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方向)(2)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3)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一个校内自主设立的博士点:地学信息工程。

1952年长春地质学院成立后,因教学需要设立测量教研室,负责全院的测量教学,先后隶属水工系、基础部、基础科学系,1995年由勘探工程系代管,1996年成立测量工程系。1997年长春地质学院更名为长春科技大学后,院系调整,测量工程系归属工程技术学院,1999年又调整到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学院,成立测绘工程系。1985年开始筹办并申报摄影测量与遥感本科专业,1994年地矿部正式批准设立该专业,1997年调整为测绘工程本科专业。测绘工程系和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系共同负责建设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硕士学位授予点。该硕士点前身为遥感地质硕士点。1998年国家调整学科专业,取消遥感地质学科点,将遥感地质一部分调整到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学科中,另一部分调整到新设的测绘科学与技术中的二级学科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中。国家重新认定了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2010年建成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