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学科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由吉林大学地学部5个学院共建,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为牵头单位。该学科于1956年培养出第一批本科生,1954年招收首批硕士研究生,1980年成为国家首批硕士学位授予点单位,1988年应用地球物理评为首批国家重点学科,1990年被评为博士学位授予点。教育部“地矿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地质工程分会”于20049月建议采用“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作为一级学科名称。2005年吉林大学设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在第三次全国学科排名中,排全国第4位。在第四次全国学科排名中并列第4

从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教学与科研的学术队伍涉及地学部五个学院的教学和科研人员176人,其中教授83人、副教授(含高级工程师、高级实验师)5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54人,已形成结构合理、实力雄厚的高水平的学术团队。教师中有院士1人,双聘院士7人,俄罗斯外籍院士5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人,中科院“百人计划”1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国家级精品课负责人2人,教育部跨世纪和新世纪优秀人才5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2人。

本学科具有一支由教授、副教授以及留学回国人员为骨干的学术队伍,拥有1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3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4个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及多个省级科研平台。近3年来承担了国家重大专项、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科研课题共188项,获国家级科技奖励1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9项。

本学科科研基础雄厚,在承担多项重大科研项目的基础上,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尤其是经过“985工程”二期、三期的成功建设,为学科的持续快速发展打下了重要基础。近五年来,本学科共承担了国家及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320余项。包括国家重大专项课题3,973”计划项目课题15项,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课题2项,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1项,国家“863”计划项目1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0余项,中国地调局项目25项,以及国家重大专项“油页岩”项目等,累计科研经费8亿元以上。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0多篇,其中SCI论文300多篇、EI论文300多篇、ISTP 100多篇。出版著作60多部。本学科共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35项,其中国家级4项、部级15项、省级1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