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前身是1952年成立的东北地质学院地球物理探矿系,1980年改为应用地球物理系。1996年长春地质学院更名为长春科技大学,1997年应用地球物理系与地球化学系合并组建了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学院。同时,遥感地质教研室调整并入学院,1999年底测绘工程系调整并入学院。2000年6月,长春科技大学并入新吉林大学,保留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学院建制,2001年底学院更名为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年起,学院代管吉林大学综合信息矿产预测研究所。

学院目前下设4个教学系:地球物理系、地球化学系、测绘工程系、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系。开设了勘查技术与工程、地球物理学、测绘工程、地理信息科学4个本科生专业,其中勘查技术与工程、地球物理学、测绘工程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地理信息科学为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测绘工程专业均通过了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学院拥有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地球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及博士后流动站;拥有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资源与环境专业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群)入选吉林大学自主建设一流学科。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地球物理学学科和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分别入选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一流学科A类”、“一流学科B类”;和“优势特色学科B类”。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06名,其中教授47人,博士导师33人,教师中90%具有博士学位,80%以上具有国外留学经历。学院现有双聘院士2人,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特聘教授1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吉林省长白山学者2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人等。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教师团队入选首批教育部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地球探测与资源创新团队入选吉林省创新团队,移动平台探测技术研发团队入选自然资源部创新团队。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教授是新时代学科的杰出教师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号召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黄大年精神。

学院拥有应用地球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地质资源立体探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吉林大学-大庆钻探工程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3个国家级教学平台。拥有长白山火山综合地球物理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自然资源部应用地球物理重点实验室、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吉林数据与应用中心等近20个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经过各期“211”工程、“985”平台和“双一流”建设的支持,学院的教学科研条件得到迅速发展。

学院重点建设地球深部探测、固体矿产与油气资源勘探与开发、工程物探与城市地质、移动平台探测、环境探测与环境修复和智能探测与大数据分析科研方向。学院获国家和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80余项,其中省部级二等奖以上奖项20余项。学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80余项,近5年年平均到款科研经费5000余万元,年平均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其中SCI及EI检索110余篇。

学院人才培养经历了实践教学体系、卓越人才培养体系、理工融合人才培养体系的不断优化和调整,形成了以科学家精神引领、先进培养理念育人、理科工科专业融合、优质教学资源优化、评价管理体系多元化等“五维一体”高质人才培养体系。拥有国家级精品课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国家级一流线下课程1门;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5门。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宝钢优秀教师奖3人,吉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人。曾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吉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出版了具有我院特色的本科课程系列教材20余部,“十二五”至“十四五”期间各级规划教材20部。

学院各专业(学科)在70年的发展中,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创新拔尖人才,逾15000名毕业生遍布海内外,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了重要贡献,毕业生中有8人成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有近20人成为外籍院士、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和科技领军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和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

学院一直贯彻加强基础研究、注重应用、带动开发的学科建设指导思想。通过在学科各领域纵向深入,以科研横向联合方式,实现学科间交叉渗透,建立有利于创新、有利于人才培养的学科建设网格模式。努力使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成为继续向国家输送高素质高层次专门人才的摇篮,成为地球探测科技产学研区域中心,承担国家基础科学与新技术开发研究,培养满足社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