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重点学科

地球物理学

吉林大学地球物理学学科始建于1952 年,著名科学家顾功叙、余瑞璜、业治铮、经福谦等先后主持本学科的建设工作,为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自1979年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地壳结构研究,开始体现研究手段齐全、理工并重的建设理念。1979年成立了深部地球物理教研室,1981年编写了国内首部深部地球物理教材,1994 年设立了固体地球物理学硕士专业,1998年经教育部批准,在长春科技大学设立了地球物理学本科专业。2000年新增设固体地球物理学博士学位授权点,2002年被评为吉林省重点建设学科,并于2006 年顺利通过了吉林省重点学科评估,2009年新增设地球物理学博士后流动站,2010年地球物理学被评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地球物理学学科评为吉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2018年地球物理学学科入选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学科拥有国土资源部第一批国土资源部科技创新团队、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吉林省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黄大年式科研团队”。

本学科现在共有专职教师20人,其中正高级职称9人,副高级职称8人,具有博士学位共19人,学科人员分配比例比较合理。本学科拥有双聘院士2名,拥有兼职教授3名。专职教师中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吉林省“长白山学者”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1人为吉林省首届学科领军人物以及吉林省第四批拔尖创新人才,2人入选国土资源部“杰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计划”,傅承义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人,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地质科技金锤奖1人,银锤奖2人。

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发展,本学科形成了如下特色:①地球物理手段全,具有重力、磁法、电法、地震、测井等手段和人才队伍;②地球层圈范围研究广,浅中深地质目标明确,充分发挥地球物理方法的优势;③理工结合,以理为主,为工服务。从科学问题出发,在理论研究的同时,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本学科目前有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层圈地球物理学、计算与勘探地球物理学、能源地球物理学、灾害与环境地球物理学。这四个研究方向上已经取得了长足发展,为国家能源资源勘探战略制定和吉林省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综上所述,本学科具有雄厚的研究基础,优越的研究条件,特色明显的研究方向和梯队合理的人才队伍,其发展潜力巨大,在地球物理学科有关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已经成为吉林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