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地探学院党委召开学习《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座谈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

日期:2020-09-17 点击数:

    9月14日,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召开会学习《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座谈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学院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王爱民主持。
    会上,王爱民书记领学了《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全文。习近平在讲话时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科学家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结果。从李四光、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一大批老一辈科学家,到陈景润、黄大年、南仁东等一大批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杰出科学家,都是爱国科学家的典范。
    座谈会上,国家万人名师刘财教授表示:《讲话》内容令人振奋、催人奋进。使我更加明确了科学家的责任和使命,结合讲话精神和我们学科的特点,根据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我们要面向地质资源主战场和国家重大需求,从国家急迫需求和长远需求出发,坚持原创研究、推进技术和方法创新、推进科教协同育人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以高水平科研带动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通过提出新理念和新的科学问题引领学科发展方向。院长曾昭发教授在谈了学习体会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同时也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科技工作的重视。加快科技创新是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需要,特别是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作为高校的科研工作者必须秉承科学敏感性,全院科技工作者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积极开拓,勇于创新,努力在科学研究的新概念、新方法、新原理、新功能、新应用上有所突破。
    其他与会人员也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情况,围绕科技创新、创新人才培养和科学家精神纷纷发言,会场气氛热烈。
    最后,王爱民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大家在认真学习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围绕科技创新,创新人才培养和科学家精神进行了很好的发言,表达了我院科技工作者的心声。在学习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后,我们重温习近平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倍感亲切,我们也真切感到,黄大年事迹和科学家精神是一脉相承的,作为黄大年生前所在的学院,学院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应以科学家精神为引领,传承好黄大年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奋钻研、矢志不渝,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学院广大科技工作者一定要在创新之路上开拓进取,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