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马国庆老师Open Online Hour | 未知固体地球空间,给出确定的答案

日期:2022-04-15 点击数:

为全面推进“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吉林大学教务处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开放交流时间(Open Online Hour)系列活动。“开放交流时间为老师和学生搭建新型交流平台,为学生答疑解惑、指点迷津。

   412日晚19:00-21:30,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地球物理系主任马国庆教授与学院20多名本科生共聚腾讯云课堂,展开了一场以《未知固体地球空间,给出确定的答案》为主题的专业系列交流探讨。活动进行时,马老师耐心地为学生们答疑解惑,交流的问题涉及地球物理学专业的方方面面,如:专业特色与优势、专业研究概况、研究生培养、大创的重要性等等,学生们积极发问,会后一致反馈收获良多。

交流的主要问题回顾:

地球物理系专业优势与特色

学生们对学院地球物理系的专业特色与在国内同行业中的优势不十分了解,提出了一连串的问题。马老师针对各个问题逐一讲解,如“吉林大学的地球物理学相比于其他院校有什么优势?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是什么?国内有哪些高校地球物理相关专业相对较好?”等问题。使学生们对自己所学专业有了新的认识,为学生们指明了学习的方向,坚定了学习目标。

地球物理学研究概况

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升入学院研究生后研究的方向有哪些等问题,马老师结合PPT课件耐心地介绍了地球物理系目前有哪些研究方向、各个研究方向的学科带头人、以及各方向取得的先进研究成果等情况。为学生保研或考研选择研究方向与指导教师提供了详细参考。针对学生们好奇的升入研究生后学习与研究情况,马老师建议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研究意向随时向他咨询,他会帮助大家联系相关方向的导师,让同学们去相关研究生工作室参观,现场感受研究生学习与科研工作。

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的作用

对于疫情期间由于学生与指导教师不能面对面交流,有可能降低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的热情和不了解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作用问题。马老师建议大家一定要积极参加项目,指明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是学生们参加科研活动的良好机会,可以使同学们提前接触科研工作,并且可以提前步入研究生研究领域。听了马老师的解答学生们热情高涨,表明要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

最后,马老师的开放交流时间在同学们的声声发自内心的感谢中进入尾声,开放交流时间由原计划的一个小时,延长到了两个半小时。马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理清自己的学习目标,坚定自己的学习方向与信心,不与他人攀比,努力做好自己,定能取得丰厚的学习成果。




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2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