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曾昭发老师Open Online Hour | 专业解惑

日期:2022-04-12 点击数:

为了给全校师生打造新型交流环境,切实促进师生交流,吉林大学教务处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开放交流时间(Open Online Hour)系列活动。“开放交流时间”是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延伸与扩展。

411日晚18:00-19:30,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与学院50多名本科生共聚腾讯云课堂,展开了一场以《专业解惑》为主题的专业系列交流探讨,对同学们提出的专业前沿科学问题、专业就业前景方向等进行详细耐心的解答,坚定了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信心,激发了学生致力于科学研究的兴趣。曾院长的睿智和和蔼让学生们如沐春风,纷纷发问。在答疑解惑的同时,曾院长还不忘关注同学们的生活状态,并且鼓励同学们共克时艰,开创未来,走好当代人的长征路。

交流的主要问题回顾:

就业方向与前景

针对同学们关注的“本专业哪里就业机会多?目前行业内的知名单位有哪些?”等问题。曾院长给大家列举了国内北上广等地的一些行业内的知名企业和研究机构,为同学们就业方向提供相关指导,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就业问题。并且对同学提出的自己创业问题给出参考意见和建议,使学生们对未来就业前景与方向有了新的认识,引导学生们用丰富全面的专业知识武装自己,定能在行业内发光发热、拔得头筹,使学生们受益匪浅。

学科前沿问题探讨

同学们虽然还处于学习阶段,但是对本专业的前沿科学问题兴趣浓厚,提出了“干热岩勘探、地热学、深部勘探、碳封存,光缆地震、地震勘探仪器开发”等一系列科学问题。曾院长针对每类问题不仅分析了当下的研究现状,还具体讨论了可实现性和理论基础,以及他所了解的研究进展情况。讨论中,曾院长切中问题的要点,清晰明了地解答学生们的疑惑。他看待问题的起点、角度让学生们印象深刻,使学生们感受到了一位学者的风范。

考研院校与专业选择

考研是学生们目前关注度较高的问题,就学生们感到迷茫的考研学校以及专业的选择问题,曾院长建议地球物理专业考研应该选择对应的专业学校,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保持虚心严谨的学习态度,定能在研究领域发挥特长,学有所成。

最后,曾院长鼓励学生们可以随时提出问题,并且可以与他本人或者学院相应课题组老师进行多种形式的交流探讨,希望同学们能了解到更多更前沿的专业知识,在专业疑惑与解答中不断成长。

学生感言

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潘常能:

参加了曾院长的专业解惑会议让我收获颇丰,特别是在大三这个人生选择的岔路口。曾院长在此次会议中十分热情的解答了同学们于学习、于工作上的困惑,也让我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知道了今后努力的方向。为了能让我们解答更多的疑惑,曾院长甚至还把原定的会议时间延长了许久,非常感谢曾院长在百忙之中为我们解惑。

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刘昕昀:

听了曾老师的对专业的讲解,加深了我对地球物理的理解。根据同学们提出的疑问,曾老师都做了详细的解答。从本专业的就业聊到现在专业前沿的热门问题、发展与困难,激励了我们后来者努力解决这些难题。曾老师的一席话让我受益匪浅,十分感谢。

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本科生胡荣:

和曾老师的交流让我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有时候我们对于自己专业的认知局限于用勘探的方法来找矿找油。在曾老师的谈话和做毕设的过程中更深的了解到,地球物理作为一门交叉性学科,对于数学物理计算机地质方面的知识缺一不可,我们应该基于学科的特点去学习更多的东西,而学校和学院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我们所做的就是多学知识完善自身。

  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侯佳鑫:

作为一名即将面临升学阶段的大三学子,在对研究生阶段的研究方向感到迷茫的情况下,参加了曾院长的专业解惑交流项目,在会议上学到了很多,对许多专业的方向及前景有了一定的了解。曾院长还介绍了国内一些相关专业的公司,希望以后有机会去工作。

  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级本科生陶忠洪:

这正是我心中所想的高等学府!学生援疑质理,师长答疑解惑。有的学长学姐就最新的科研方向的发展向老师提出疑问,令我记忆犹新的是同学问曾老师,对于当下干热岩勘探的发展,曾老师拓性的介绍了勘探的各种原理,并且鼓励同学开放思维,尝试新的勘探方法。在后面另一种同学提问,在军事上的勘探应用,曾老师由小及大,先介绍了勘探地雷,敌方轨迹等小型应用,又介绍了在实际战争中的应用。

  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级本科生王昱程

很高兴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和曾院长进行交流。曾院长首先跟我们讨论了本科学习的要点,要求,随后回答了同学们关心的一些问题,比如考研、保研院校,未来就业等等。对我来说,最受益的是曾院长之后和我们提纲挈领地分析了现在热点的研究方向,让我对学习的专业有了新的了解,也有了更多的实感,感知到了我们行业的风向。

  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杨福英

曾院长的答疑解惑让我们更深入的了解了本专业的发展前景和研究方向。曾院长不仅介绍了专业相关的研究方向和工作方向,还明确地为我们指明了我们在学习本科课程需要达到的掌握程度。感谢曾院长不遗巨细的解答,让我对未来的选择有了更多的了解。

  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胡雪松

昨晚我参加了曾老师的线上专业解惑讲座,受益良多,曾老师从专业的发展历史、未来前景和就业等方面为我们做了介绍,并且还解答了我们许多人关于专业的一些问题。在讲座中,我了解到地球物理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学科,需要用到数学、物理、地质、计算机等方面的知识。它在我们的国民经济和国防安全中有着巨大的作用。这个专业理工融合,他既可以用来研究我们的地球,也可以投入实际应用。与此同时,地球物理现在还有许多挑战,例如深地资源探测、高精度地球物理等,对于我们这既是挑战又是机遇。

  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胡梦圆

这次曾院长的演讲真的让我受益匪浅,可以说让我对我的专业有了更加完善的认知,让我更加能思考自己选择这个专业的初心。曾老师还对我们每个人不同的问题耐心的做出了详细的解答,涉及方方面面,这次会议的时间已经远远超出了预订的时间,曾老师还依然耐心的为我们做出解答。






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