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韩复兴老师Open Online Hour | 培养方案,保研政策解读

日期:2022-04-16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加强师生交流互动,建立更有温度的吉林大学教学文化,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吉林大学教务处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开放交流时间(Open Online Hour)系列活动。“开放交流时间”能够激发教师的育人情怀,营造良好的师生沟通氛围,助力培育更多更优秀的专业人才。

415日晚18:00-19:30,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学副院长韩复兴老师与学院50多名本科生汇聚云端,共同进行了一场以《培养方案,保研政策解读》为主题的交流探讨。韩老师对同学们关注的学科竞赛体系、保研素质加分、研究生导师选择与交流、不同院校研究生培养方式、参加外校夏令营中如何突显我们学生的优势等问题进行细致详尽的解答,消除了学生心中存在的种种疑惑,坚定了学生在本专业继续深造学习的决心。交流中韩老师亲切和蔼地根据同学们的个人情况量身分析、耐心引导,使同学们对自身的真实需求有了新的定位,明确了今后努力的目标与方向。

交流的主要问题回顾:

保研成绩排名与素质加分

关于保研成绩排名和素质加分相关事宜,同学们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如:保研成绩排名中重修成绩的计算、体育课成绩是否计算、刷分成绩如何计算、辅修双学位成绩不及格的影响等;素质加分中哪些竞赛可以加分?多项竞赛都加分吗?还有哪些项目可以计入素质加等等。韩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全面细致地解答,将2021年的学校免推研政策详细地解读给同学们。促使同学们积极地准备下学期即将开始的研究生推免工作,为学业进修工作打好提前量。

研究生导师选择

研究生导师的选择对于继续读研深造的同学们十分重要,同学们对导师的选择感觉很迷茫,有的说是不是选择名气大的导师更好、有的又感觉选择年轻的导师好……,害怕自己不会选择。韩老师建议同学们首先要选择自己有兴趣的专业方向,然后再去选择导师;要学会主动和导师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是不是你所喜爱的并且能够全身心投入学习的。只有充分了解后,才能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导师。韩老师愿意为同学们推荐校内与校外他熟悉的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导师,为同学们提供参考。

不同院校的研究生培养方式

同学们在吉林大学学习四年后,完全适应了学校的学习模式,对其他院校了解甚少,更不知道研究生培养中研究院所与高校的差别。韩老师为同学们例举他本人和同学的亲身例子,将学习经验分享给同学们,比如研究院所的研究生培养方式偏重于实际应用,而高等院校的培养方式则相对偏重于理论等。但是往往理论学习会有很大的作用,所谓厚积薄发就是这个道理,同学们也不要厌烦理论知识的积累。让同学们要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进行选择,不要盲目跟风与比较。

最后,韩老师欢迎同学们有需要咨询的问题可以随时和他保持联系,畅所欲言,他会为同学们提供最专业的解答,并且将手机号码和微信留给同学们。相聚的时间总是让人感觉十分短暂,交流时间在延长了30分钟后进入尾声。韩老师再次嘱咐同学们要保护好自己,出宿舍门戴好口罩,保持良好的心态,配合学校共同抗击疫情。





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2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