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吉林大学洪德成教授报告——地探学院学术报告·地质宫论坛(2020020)

日期:2020-11-18 点击数:
报告题目 报告人
报告时间

报告题目:各向异性介质中电磁场解析算法及方位电磁波远探测研究

报 告 人:洪德成 教授

邀 请 人:刘四新 教授

报告时间2020.11.19,星期四上午9:00-1100

会议地点:地质宫457


报告人简历:

洪德成,吉林大学物理学院 教授,博导。1979年出生,2009年吉林大学物理学院博士毕业,2005年至今工作于吉林大学物理学院。20152016年在美国杜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从事访问研究。长期从事非均匀各向异性介质中电磁场解析算法及电磁波测井正演、反演理论研究,在IEEE系列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获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中石油科技创新基金项目资助。目前是IEEE高级会员,国际学术期刊IEEE Transaction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 副主编


报告摘要:

作为随钻测井的重要技术之一,方位电磁波远探测技术可实时提供地层边界距离与方位,保证钻头在油气藏中钻进或引导钻头钻达“甜点区”。为实现30米以外的超深探测,现有仪器设计采用增加接收-发射线圈间距、降低发射频率的技术方案。与之相反,如何采用全新测量方式实现在超短收发间距下的超深探测成为当前方位电磁波测井技术的新挑战与新机遇。本报告围绕方位电磁波超深探测,报道了课题组对电磁场测量新技术“半圆周电场测量”的理论研究及相关实验进展。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011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