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邵志刚研究员学术报告—地探学院学术报告(2020021)·地质宫论坛

日期:2020-11-27 点击数:
报告题目 报告人
报告时间


报告题目:中国大陆基于震源物理模型的长期地震预测及其展望

人:邵志刚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0124日(周五)上午900-1130

报告地点:地质宫519

腾讯会议会议号:595498553

报告摘要:

以中国大陆活动地块理论为指导,长期地点预测重点关注活动地块边界带,综合强震破裂空段、断层运动闭锁段、中小地震稀疏段、断层应力增强段等具有明确物理意义的技术方法,依据相关方法的预测效能和各断层段结果,综合给出了中国大陆活动地块边界带近400条主要断层段的强震危险系数,并结合地质构造特征和区域断层变形特征,综合确定2021-2030年中国大陆地震重点危险区;而且基于震级可预测模型和强震原地复发模型,给出了10年危险区内主要断层段的累积震级和累积概率的预测结果。

报告人简介:

邵志刚研究员,现任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2004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地探学院,200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固体地球物理专业,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现从事地震预测研究工作;2015年获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先进个人、入选中国地震局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优秀人才百人计划第一批人选、2019年中国地震局领军人才。

研究领域为地球动力学与地震活动性。基于形变观测资料分析强震的震间、同震和震后不同阶段断层运动特征及其所反映的区域动力学特征;基于地震目录,利用统计方法分析不同空间范围和不同时间尺度的地震活动特征;牵头中国地震局长期预测和大形势预测任务。

5年来,获得省部级二等奖1项(排名3),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第1作者作者或通讯作者10余篇),主持“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地震行业专项、“十二五”科技支撑专题等多项科研项目。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