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地探学院召开班主任工作研讨会

日期:2021-12-10 点击数:

12月8日,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班主任工作研讨会,党委书记卜立平、副院长韩复兴、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李洋、优秀班主任代表、2021级本科生班主任和辅导员参加会议。副院长韩复兴主持会议。

会上,辅导员王洪宇汇报了2021级本科生期中考试情况,分析了学生在学业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扰。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李洋解读了班主任工作的职责要求,从思想政治教育、学业发展指导、生涯规划指导和班风学风建设等方面分享了思考和感悟。优秀班主任代表鹿琪谈到,以学生为主体,以活动为载体,引导学生牢固树立爱国、爱党、爱校、爱专业的意识,通过讲述校史院史、先贤故事等方式,增强学生的专业自信心和归属感;优秀班主任代表孙章庆老师表示,要以强烈的责任心、真诚的态度面对学生,通过信息采集、谈心谈话等方式,提升日常教育的针对性和亲和力。

 党委书记卜立平作总结发言。他谈到,班主任是学生工作的重要力量,在人才培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实际工作中应重点把握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坚持把思想引领放在心上。利用专业优势发挥课程思政作用,鼓励学生保持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传承和发扬地学人精神和黄大年精神;二是坚持把学生学业抓在手上。定期指导帮扶学生,加强班级学风建设,言传身教、以身示范,帮助学生树立科技报国的远大理想;三是坚持把学生个性化需求落在实处。做好学生心理建设,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作为载体,增强班级凝聚力。他希望全体班主任要总结经验、凝聚共识,以黄大年教授为榜样,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发挥专业教师和学工队伍的协同育人合力,推动学院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