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会议

第九届环境与工程地球物理国际会议(ICEEG2020)在长春成功召开

日期:2020-10-15 点击数:

由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主办、吉林大学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学院承办的第九届环境与工程地球物理国际会议(9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nvironmental and Engineering Geophysics)简称ICEEG2020,20201011-14日在长春华天宾馆胜利召开,会议主题为智慧城乡与工程环境地球物理(Engineering and Environmental Geophysics in Smart Urban and Rural Areas

20201012日上午举行大会开幕式,吉林大学副校长郑伟涛教授做了精彩的发言,并代表吉林大学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给予大会鼎力支持的各有关单位致以诚挚的谢意。相信借助本次会议的交流平台,与会各方将更加了解,合作将更加深入,祝愿所有以会人员都能通过此次学术活动,增进交流,切磋学艺,收获环境和工程地球物理学术发展的丰硕成果。会议由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曾昭发教授主持。


为了克服疫情的影响,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实现了全球范围的广泛学术交流。会议期间,参会代表共同研讨了城市地球物理、浅地表地球物理进展、工程地球物理、水资源地球物理、矿业地球物理、灾害地球物理调查、考古地球物理、航空地球物理、地球物理与信号处理、地球物理仪器与软件、大数据与智慧城乡等科学问题,取得了广泛学术共识。

首届环境与工程地球物理国际会议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04年召开,会议以促进交流、提高环境和工程地球物理探测水平为宗旨,为在该领域从事科研、技术开发和生产应用的工作者们提供广泛交流及切磋的平台。会议议定每两年举办1届,因会议主题明确,学术气氛热烈,实效明显,不但受到国内地球物理工作者的欢迎,而且受环境和工程地球物理学界的关注和好评,逐渐成为这一领域内近年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学术会议。

浅地表地球物理学指运用物理学原理和方法对地球最表层进行的探测技术理论和应用研究。具有广泛的应用范围,支撑着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需求。生活于其上,钻探、挖掘于其中,一方面向其索取水资源和矿物,构建现代城市必需的地下空间水、电、气、通讯、交通等管网系统;另一方面将人类活动产生的各种废物排放和掩埋于其中,形成人类纪特有的地质层。无论从技术层面(物理)还是非技术层面(政治,社会,法律)来看,浅地表地球物理学都越来越受到关注。由于我国城市化进程与地球物理技术发展的契合,我国地球物理工作者具有比西方发达国家更好的科学研究机遇,会议的召开将有力推动了我国浅地表地球物理领域的发展,建立了与国际同行间的广泛学术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做了有关城市道路及地下空间安全探测技术体系的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君做了关于我国地球物理探测技术创新的思考的报告、中科院底青云研究员做了关于电磁法探测新技术及其应用的报告,美国工程院院士张捷介绍了二十一世纪近地表地球物理成像技术的进展,取得了震撼的学术效果,极大地鼓舞了地球物理人的科研热情。







大会共收到学术论文160篇,参会人数达到300余人,有100余人给出口头学术报告,60余人上贴了论文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