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陈圣波等—遥感卫星和北斗卫星综合应用平台集成及应用

日期:2021-11-15 点击数:


  依托吉林省卫星综合应用工程实验室,在国家发改委支持下,分别集成了油田勘探开发生产和农业保险遥感卫星和北斗卫星、通信卫星综合应用平台平台,开发了配套的北斗卫星服务终端。

1.油田勘探开发卫星综合应用服务平台与终端研发

依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卫星及应用发展专项项目油田勘探开发生产卫星技术综合应用示范,研发了油田勘探开发生产卫星综合应用服务平台系统及终端产品。

油田勘探开发生产卫星综合应用服务平台系统集成了卫星遥感、卫星通信和卫星导航技术,具有卫星遥感数据处理和产品生产能力,通过卫星通信、地面网络传输和管理油田勘探开发生产数据,建设油田勘探开发生产数据管理及其可视化指挥调度中心。

  油田勘探开发生产卫星综合应用服务平台分为二维平台系统与三维平台系统,分别包含油田集输管网风险分析子系统、油田生产北斗应急指挥子系统、油田管网北斗巡检子系统、油井工况北斗监控子系统、油田车辆北斗监控子系统、油田遥感专题信息提取子系统、油气勘查开采监测子系统、油田生产数据传输监控子系统、北斗授时服务子系统和系统管理子系统,部分子系统还包含相应的配套硬件设备。

1油田勘探开发生产卫星综合应用服务二维平台系统

2油田勘探开发生产卫星综合应用服务三维平台系统

3油田北斗RDSS车载终端油田北斗RNSS车载终端

1.jpg

油田北斗管网巡线油田北斗设备巡检终端

油田北斗数传终端油田北斗遥感专题信息验证终端

3油田勘探开发北斗终端产品

2.农业保险卫星综合应用平台及终端研发

依托国家发改委东北地区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三年行动计划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项目:基于互联网的农业保险卫星综合应用示范(吉发改投资[2016]512号),研发了农业保险卫星综合应用服务平台及其配套终端。

  根据农业保险业务要求,农业保险卫星遥感综合应用服务平台包括数据空间化展示、遥感专题产品、按图承保、按图理赔、查勘车辆管理、无人机调度与数据处理、风险评估、公共信息、移动终端管理和系统管理10个子系统。其中按图承保、按图理赔、查勘车辆管理和无人机调度与数据处理4个子系统还包含相应的配套硬件设备。平台系统采用单一中心式设计为主的结构,即无人机调度与数据处理系统总公司、省级分公司两级部署、其它子系统只部署在总公司的结构。农业保险卫星遥感综合应用服务平台软件面向的用户是保险业务管理人员和农保客户。

  农业保险卫星遥感综合应用服务平台具有农情监测准确、勘测定损高效、分析决策果断、具有现代化为一体的管理、协调、调度中心。设计该系统,充分利用现代化、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分析处理等技术,为保险从业人员提供科学依据和准确决策的参考方案。

4 农业保险卫星遥感综合应用服务平台主界面

5 农业保险终端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