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陈圣波等—《1:250万月球地质系列图》编研

日期:2021-11-15 点击数:


    《1:250万月球地质系列图》编制的设想是2012年由欧阳自远院士提出,在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支持下,以中科院地化所为牵头单位,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地科院地质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和中科院地理所等单位人员组成的联合科研团队,用了近十年时间研编出该月球地质系列图。

    1:250万月球地质系列图》包括全月中英文版《1:250万月球地质图》、《1:250万月球构造纲要图》、《1:250万月球岩石图》和30幅《1:250万月球分幅地质图》。吉林大学团队负责承担《月球构造纲要图》(中英文版)编制(图1)及30幅《1:250万月球分幅地质图》(中英文版)中的6幅分幅图的编制任务。

全月构造纲要图0204-3

1  1:250万月球构造纲要图

2 月球分幅地质图LQ-02

3 月球分幅地质图LQ-03

4 月球分幅地质图LQ-04

5 月球分幅地质图LQ-05

6 月球分幅地质图LQ-06

7 月球分幅地质图LQ-07

该系列图件是我国科研人员以嫦娥1号、2号、3号以及4号任务科学探测数据和其他已有月球探测数据、研究成果为基础,以最新计算机制图技术为支撑,GIS为平台,将地质编图与综合研究紧密结合,通过对月球岩石、地质构造、时代等要素的研究和归集编制完成的。其科学内涵丰富、指标论证合理,是基于自主数据获得的月球构造演化的集成性科学成果。评审认为,该系列图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上述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期刊《Scientific Reports》和《Remote Sensing》上。

 

(1).Qinghong Zeng;Shengbo Chen;Yuanzhi Zhang;Yongling Mu;Rui Dai;Congyu Yang;Anzhen Li;Peng Lu, Mineralogical and chemical properties inversed from 21-lunar-day VNIS observations taken during the Chang’E-4 mission[J]. Scientific Reports 2021 Vol.11(1) No.15435.

(2).Zhou, Chao;Zhang, Yuanzhi;Chen, Shengbo;Zhu, Bingxue.Analyzing the Magnesium (Mg) Number of Olivine on the Lunar Surface and Its Geological Significance.[J].Remote Sensing,2019,Vol.11(13): 1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