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暨综合信息矿产预测研究所202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日期:2023-03-20 点击数:

为做好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及吉林省教育考试院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暨综合信息矿产预测研究所202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一、复试录取工作原则

1.坚持科学方法,选拔优秀人才。采用综合性、多元化的考察方式和方法,探索高层次专业人才的选拔规律,坚持学术标准,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确保生源质量。

2.坚持全面考察,注重客观评价。在对考生德智体等方面综合考察的基础上,还要突出对专业素质、动手能力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3.坚持公正公开,维护考生权益。政策规范透明,程序公正公开,结果主动公示,监督机制健全,以人为本,切实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4.学院成立了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复试命题小组、复试小组、资格审查小组、监督检查小组等,具体组织实施与监督检查本次招生复试录取工作。

二、复试基本要求

1、考生必须符合《吉林大学2023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中报考条件等相关规定和要求。

2、考生的初试成绩必须符合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含综矿所)202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分数基本要求。

3、尊重考生志愿,原则上按考生报考的专业(领域)安排复试。

三、考生资格审查

考生须提供如下材料的照片或扫描件A4纸打印、复印)

1.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2.往届考生毕业(结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3.应届毕业生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4.本科阶段定向就业培养的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定向就业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

资格审查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资格审查不合格者;材料造假或不符合要求者;毕业证、居民身份证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与本人不相符者;在读非应届毕业的大学生;与《吉林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及专业目录》所要求的条件不相符者。

资格审查时间:20233279:00时,地点:地质宫457

四、复试方式与内容

1. 复试采用线下复试方式,分为笔试和面试

1)笔试:主要为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

按招生专业目录上公布的复试科目进行,由学院复试领导小组根据复试科目组织复试专家组教师命题,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满分为150分;

2)面试:包括综合素质、能力测试和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总分满分为150分,其中综合素质能力测试满分为100分,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为50分,在面试期间进行。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3)加试相关要求

对同等学力考生(获得国家承认的大专毕业学历后工作2年或2年以上的考生,以及本科结业考生均作为同等学力考生看待)须加试至少两门不同于初试科目的本科主干课程。

2.复试主要内容

复试主要考査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潜质、思想道德品质、外语听说能力等综合素养。

1)专业素质和能力

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类别)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应包含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者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人文素养;心理健康情况。

3)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3. 复试成绩

1)复试成绩满分300分,合格分数线为180分,对在复试中没有达到合格线的考生不予录取。

2)考生总成绩为100分,其中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相加为招生考试总成绩。

总成绩计算公式: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成绩÷3×40%

3)考生按招生考试总成绩排序。在总成绩相同时,按照初试总成绩、复试成绩、业务课2成绩的优先级进行排序。根据招生计划按照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

4)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复试时间地点

综合笔试时间:327日,13:30—15:30虚拟仿真中心(朝阳校区食堂四楼)

综合面试时间:328日上午800,地点:地质宫449457403

六、关于调剂

生源不足的学科(类别)、专业(领域),原则上在校内合格生源中进行调剂录取。一志愿录取结束后,学院将在本单位网站和研招网公布调剂专业、计划及相关要求。

七、关于录取

1.各招生单位根据招生计划及考生总成绩择优确定录取名单。调剂考生单独排序,根据调剂计划按总成绩择优录取。

2.强军计划、援藏计划和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均录取为定向培养研究生。

3.强军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和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的录取工作按照教育部、军委政治工作部相关文件执行。

4.符合加分政策达到我校复试要求的考生,按教育部文件要求,需出具相关证明材料方可参加复试。

5.被录取的支教生须保留入学资格一年,完成支教工作后,随下一年度录取新生一并办理报到入学手续;被录取的“2+3”专职辅导员须保留入学资格两年,随入学年度新生一并办理报到手续。

八、复试结果复议

复试结果将于复试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在本单位网站公示各专业拟录取考生名单,公示期为3天。对提出质疑的考生,由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复议,电话为0431-88502362

九、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老师

电话:0431-88502362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

综合信息矿产预测研究所

202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