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授权点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自评工作圆满结束

日期:2023-01-07 点击数:

为进一步落实《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学位〔2020〕25号)》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教育部关于开展2020—2025年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学位〔2020〕26号)》精神,按照《吉林大学2020—2025年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实施方案(校发〔2021〕187号)》要求,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作为我校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牵头建设单位,于12月18日线上召开了2022年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议组成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武强院士,国务院学科组成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长孙友宏院士,国务院学科组成员、长安大学副校长范文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副书记唐辉明教授,国务院学科组成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操应长教授,国务院学科组成员、中南大学邵拥军教授,国务院学科组成员、西南石油大学黄旭日教授,作为评审专家出席会议。

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教授,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段天璟教授,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曾昭发教授,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院长单选龙教授,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院长郭威教授,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许天福教授,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冯晅教授,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副院长柳蓉教授,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副院长王伯昕教授,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花修艺教授,以及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位授权点相关教师、研究生以及研究生办公室相关老师参加了本次评审会。会议由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曾昭发教授主持。

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教授致辞。首先,韩书记代表学校,对莅临会场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衷心的感谢。接着,韩书记向各位专家学者介绍了吉林大学和吉林大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的相关情况。最后,韩书记希望通过本次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会,使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这个学位授权点更加具有前瞻性和科学性,更加符合未来发展的需要。

随后,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段天璟教授介绍了评估情况及要求后,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曾昭发教授从培养目标与学位标准、学位授权点基本条件、人才培养、服务贡献、持续改进计划五个方面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吉林大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基本情况。专家组认真审阅了自我评估总结报告及相关材料,听取了学位授权点的总体汇报,并进行了讨论与质询,与教师、学生和管理人员开展线上座谈,专家组一致认为:学位授权点办学历史悠久,学科实力雄厚。培养了一批理论基础扎实、学术视野开阔、善于解决各类理论与工程问题的创新人才,研究生培养质量高;人才培养特色鲜明,毕业生就业率高,就业去向与专业吻合度高,服务行业成效明显。该学位点已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领域人才培养基地和科学研究中心。同时也针对授权点招生规模、科研条件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并一致认为吉林大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评估结果为合格。

最后,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曾昭发教授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专家组提出的建议为学位授权点的建设有积极且重要的意义,吉林大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将认真学习和改进,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我校“双一流”建设作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