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直属研究生团学组织换届有关事宜

日期:2020-12-10 点击数:

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直属研究生团学组织计划于下周进行换届,请有意申报的同学填写竞聘申请表,发到654615616@qq.com,报名截止到12月10日晚。




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直属研究生团学组织部门分工及职责


根据《吉林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地探学院团委直属研究生团学组织章程》的有关规定,就地探学院研究生团学组织部门设置职责说明如下:

一.共青团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总支部委员会

1.团委副书记兼团总支书记(1人)

负责协助团委书记做好团委在研究生中开展的日常工作,加强团的组织建设,健全研究生团员的管理制度,引领凝聚青年团员;加强团的思想建设,及时了解团员的思想动态、意见与要求,保持团员思想的先进性和积极性;指导研究生团支部抓好组织生活,确保学院对团员“常规+主题”的思想政治教育及时、有效地进行;负责团委、学生会在研究生中组织各种具有纪念意义的活动、文娱、体育活动等相关工作。

要求:基础学制内在读研究生,中共党员或预备党员,思想觉悟先进、科研成果突出,有1年以上主要学生干部工作经历者优先。

2.组织部 部长(1人)

负责共青团员思想引领教育、组织建设及共青团干部培养和管理的职能部门。抓好青年团员的发展、教育、培养、管理、考核、推优、奖励、处分及基层团干部的任免等基层团组织建设管理工作。组织开展有利于青年思想、身心健康成长的各种活动,当好院党委院团委的助手参谋,负责与各院校和其它单位团组织的沟通,增进对外联系。

要求:基础学制内在读硕士研究生,有6个月以上主要学生干部工作经经历,有举办相关活动经历优先。

3.宣传部 部长(1人)

始终坚持团结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积极开拓校园阵地。根据团员青年的思想状况和要求,定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有关决议,提出团的宣传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拟定团的宣传工作计划;编印各种宣传资料,组织团员青年学习政治理论、时事政策、团的基础知识,配合党委宣传部做好其它宣传工作。负责“地探学院研究生”官方微信的运营和维护,以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为主,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做好研究生思想引领。主要工作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学生思想政治觉悟,积极开拓对研究生思想引领的新方式、新途径,配合党、团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要求:基础学制内在读硕士研究生,有6个月以上主要学生干部工作经经历,熟悉掌握flashPremiere psedius相关软件者优先。

4.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工作部部长(1人)

负责开展研究生创新实践相关活动,负责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互联网+等活动的开展。重在提供研究生同学一个便捷及时的获取创新实践详细信息的平台,开创研究生科技和学术研究成果交流的新局面。以跨学科交流和碰撞的火花,点亮吉大的校园学术创新文化。

要求:基础学制内在读硕士研究生,有6个月以上主要学生干部工作经经历,有相关实践、创新项目者优先。

二.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会

1.研究生会主席团(3人)

实行轮值制度,主席团集体负责研究生会的重大事项。设执行主席,主要负责研究生会对内对外一切工作的统筹领导,主持主席团工作,负责召集各部门负责人联席会议,对外代表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会。指导、帮助并监督研究生会各职能部门开展工作,及时传达学院上级老师的指示和精神,关注全院研究生的思想动态,协调研究生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关系,定期向上级老师汇报研究生会的工作情况,认真听取老师的意见。

要求:基础学制内在读研究生,原则上每个年级最多1。中共党员或预备党员,思想觉悟先进、科研成果突出,有1年以上主要学生干部工作经历者优先。

2.综合事务部负责人(1人)

负责研究生会的纳新与培训、考核与奖惩,以及所有研究生会内部建设、文案写作等日常管理工作,负责打造品牌教育活动。

要求:基础学制内在读硕士研究生,有6个月以上主要学生干部工作经经历,能熟练使用办公软件、文笔较好者优先。

3.学术交流部负责人(1人)

负责提供学术沟通和交流的平台,并成为知名学者专家、教授、导师等与广大研究生进行交流的桥梁,专门开展相关学术科技活动,弘扬积极学术之风,营造良好学术氛围。负责国际学术交流、研究生联合培养、公派留学等方面,开展宣传、介绍和服务

要求:基础学制内在读硕士研究生,有6个月以上主要学生干部工作经经历,有举办相关活动经历优先。

4.文艺体育部负责人(1人)

负责组织开展各类艺术活动、文艺晚会,结合研究生特色打造精品项目,提供接触高雅艺术的渠道,丰富校园文化气氛;负责组织策划学校各项体育赛事,传统球类比赛的传承以及开发新的同学们感兴趣的有益身心的体育比赛,使研究生在学习工作之余通过各类体育赛事得到身心锻炼,为爱运动的同学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

要求:基础学制内在读硕士研究生,有6个月以上主要学生干部工作经经历,有文艺体育特长优先。

5.就业服务部负责人(1人)

负责组织开展模拟面试、公务员考试培训等有助于广大研究生就业、创业类活动,积极与学校沟通,联系并为同学取得大中小企业进校培训宣讲的机会,探索“研究生双创工作”。

要求:基础学制内在读硕士研究生,有6个月以上主要学生干部工作经经历,有相关活动举办经历者优先。

6. 文化宣传部负责人

负责研究生活动的宣传和报到,网站及公众号的运营和维护,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学生学术活跃度,积极开拓提升研究生综合能力的新方式、新途径,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要求:基础学制内在读硕士研究生,有6个月以上主要学生干部工作经经历,熟悉掌握flashPremiere psedius相关软件者优先。



共青团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