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年度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办法

日期:2020-07-02 点击数:

一、报考条件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具有所在学校推免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学习成绩优秀,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有较好的专业素养,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有较高的培养潜质。

()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

()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符合报考学院规定的其他报考条件。

二、指导教师招生条件

(一)师德高尚,学术精深,身心健康,无学术不端行为并且未出现存在问题的学位论文。

(二)坚持配备优秀指导教师原则。选拔本单位科研绩效考核位于前列的指导教师,以确保指导教师能够通过博士研究生导师资格审查并能够获得博士研究生招生名额。

(三)如指导教师2021年无招生指标,直博生需更换导师。

(四)在学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处规定的退休年龄前,能够完整地完成一届推荐生指导。

三、申请程序

(一)按照《吉林大学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办法(试行)》的相关规定,对考生的相关资料进行严格审核,并按下达名额的120%有序确定推荐人选。

(二)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根据拟推荐的面试人选名额,确定每个专业的学分绩点排名要求,只有符合排名要求的申请者才能进入复试阶段。

依据今年的报名情况和学校分配的名额,确定今年的要求如下: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3.在校期间各方面表现良好,无任何考试违纪、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曾受处分已解除的,不受影响。

4.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和培养潜质。要求平均学分绩点2.5及以上;允许曾有1门必修课程或限选课程不及格但须重修通过;综合成绩排名(四年制截止至第五学期末、五年制截止至第七学期末成绩为依据,具体计算方式按教务处相关文件规定执行)符合学校规定的常规推免资格。综合成绩具体排名要求如下:

普通班学生综合排名须列本专业前25%

卓越试验班的学生成绩排名须列本班前80%

李四光实验班的学生成绩排名须列本办前50%

5.具备良好的外语能力和水平,校内必修外语课程考试平均成绩达到75分以上,或全国大学外语四级考试成绩在425分以上(或托福80分及以上、雅思6.0及以上、日语N2及以上、俄语ТРКИ-2及以上);外语专业学生要求专业外语四级成绩达到70分以上。

6.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

7.通过“直博生”预选考核合格的学生,在学校开展推免工作时,对其前三学年成绩(五年制前四学年成绩)及表现,按照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办法规定的常规推免资格条件进行复核,不合格者取消选拔资格,名额由学校收回。


四、资格审查

()《吉林大学招收优秀应届本科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附件3

() 相关证明材料(本科成绩单、英语四级或六级证书、校内外语平均成绩证明、公开发表文章的刊物原件、竞赛获奖证书原件等)


五、复试

(一)时间安排:

1.个人申报:截止75日上午1100前发给李洪丽老师

2.候选人名单公布:76日。

3.面试考核:7月9日,具体时间安排将另行通知。

4.推选名单公示及上报:公示3日后,上报教务处和招生办公室

(二)考生总成绩由初试和复试的加权成绩构成。

具体计算方法为:

1、初试成绩:

平时加权平均成绩

2、复试为面试,及格线为面试满分值的60%,对在复试中没有达到及格线的考生不予录取。

3、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占70%)和复试成绩(占30%)组成,即:
总成绩=初试成绩×70%+复试成绩×30%

(三)最后按照考生总成绩排序,根据导师名额由高到低顺序录取。

(四)心理健康测试不计入总成绩,只做定性考核,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其他说明:

1.考生应事先进行演练熟悉复试环境及复试流程。详见附件《附件2.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年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

2.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在申报导师时实行“双向选择”。每位具有博士招生资格的导师本次仅能招收1名“直博生”,且占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指标。


六、录取

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的录取工作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和学校的规定,本着公开、公正、择优的原则,经政审、复试、体检合格后进行录取,最后录取需要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网上完成“同意待录取”确认。

拟录取名单及录取类别严格按照考生复试成绩排名确定,拟录取名单将在学院主页公示。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