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工作办法

日期:2020-06-16 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9号)、《201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教学〔20144号)和《吉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办法》等文件精神,结合吉林省、吉林大学、及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制定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细则。

一、工作原则及组织管理

1.坚持健康第一原则。按照国家、吉林省、吉林大学及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格落实考试期间疫情防控措施,切实保障考生及学院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坚持公平至上原则。按照教育部博士招生相关文件要求,严格考生资格审查,严格考试过程管理,严肃考风考纪,加强监督检查,强化信息公开,确保考试招生工作公平公正。

3.坚持质量为先原则。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科学制定招生方案,科学设计考试内容,严格考试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确保博士研究生招生质量。

4. 学院成立了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命题小组、考核小组、资格审查小组、疫情防控小组、技术保障小组、监督检查小组等等,具体组织实施与监督检查本次招生复试录取工作。

二、考试方式

根据吉林省、吉林大学和学院疫情防控形势,为确保考生及学院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决定,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采用腾讯会议网络远程考试方式。

三、考试形式及内容

1. 学院复试选用统一的软件平台——腾讯会议,复试前会进行提前网络复试演练,请考生提前准备复试设备并熟悉软件平台,下载相关软件并确保网络通畅。

2. 考试科目包括:外国语、业务课一、业务课二及复试考试(综合能力)

考核内容要加强对学生的全面考查和综合评价,既要注重学业知识考核,也要加强对考生专业能力素质和科研创新潜质的考查,既要注重学生的考试成绩,也要注重学生的一贯表现。

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并对考生进行外国语能力测试。考核中还将参考考生申请材料审核情况,对其进行综合测评,判断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博士生招生考试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对于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 考试时间:624日(星期三)上午8:00开始。

考生需要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即需要2部带摄像头的设备,手机或电脑均可,考生在考试前应在腾讯会议分别注册两个账号以备使用。

具体要求详见《附件.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

四、考生资格认定

考生须在618日中午11:00前,将所需文件打包压缩,文件名为“考生姓名+报考专业”发送到指定邮箱: 2029206220@qq.com

提供如下照片或扫描件:

1.考生(含军人)本人居民身份证件原件;

2.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

3.已获硕士学位人员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

4.应届毕业硕士生研究生证原件;

5.在国内获得硕士学位者,须提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原件;在国(境)外获得硕士学位者,应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原件;

6.“博士报名信息简表”;

7.须有两名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专家推荐书”原件;

8. 《诚信考试承诺书》(见附件)。

学院将在考试前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不符合要求的考生不准予参加考试。考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其考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1.未按规定时间提交材料者。

2.政治审查不合格者。

3.材料造假或不符合要求者。

4.学位证、身份证、准考证、报名简表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不相符者。

5.不符合《吉林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规定的报考条件者。

五、录取工作

考生成绩满分400分,包括外国语、业务课一、业务课二、复试成绩四部分。考试成绩低于24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学院将按照考试成绩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六、复试结果复议

复试结果将在本单位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为3天,对提出质疑的考生,由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复议,电话为0431-88502362


请报名的考生加QQ2029206220为好友。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