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与培养方案

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专业直博生培养方案

日期:2014-11-20 点击数:

一、培养目标

    1、模范地遵守我国的现行法律法规,品行端正,诚实守信,学风严谨,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具有较强奉献科学精神和社会责任意识;具有良好的学术素养和人文素养;具有勤奋进取、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具有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以及团队合作精神。 

    2、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内涵和发展动态,掌握本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并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的成果,具有熟练的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工程及管理知识和能力、组织解决重大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研究方向

    本学科直博生的主要研究领域有如下3个方向:

    1、应用地球物理

    2、地球探测技术与仪器

三、学习年限

    本学科直博研究生的学制为5年,以学分制为基础。因故未能按期答辩的或首次答辩未能通过的博士生,其学习年限可适当延长,但延长时间一般不超过1年。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直博研究生课程学习总学分不低于40学分,其中,必修课(学位课)不低于28学分,必修课程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课(5学分)、外国语(5学分)、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18学分)。

    各门课程的学时、学分、开课学期及任课教师等信息详见附表二,必修课程中按不同的研究方向分别设置了专业基础及专业课,可根据需要选修;跨课程类别或研究方向选修的必修课只能计入选修课。

    直博生可在导师指导下在吉林大学范围内选修不超过4个学分的选修课程,考核合格后作为选修课成绩。

联合培养直博生在国外学习期间所取得的专业课成绩,可按相近专业课程计入总学分。

课程学习阶段原则上安排在1~3学期,第4~10学期主要完成论文研究及论文答辩工作。

五、资格考试

    直博生资格考试分为基础知识综合测试和科研素质测试两项内容,基础知识包括基础课程、专业课程、知识面及知识结构和外语能力等;科研素质包括资料文献阅读与综合能力、提出问题与解决问题思路能力以及辅助研究成果考评,直博生应在第四学期准备学位论文的开题及预研工作,并在该学期结束前参加博士生资格考试。

    直博生的博士资格考试由学院或学科统一组织实施。

六、学位论文

    研究生学位论文,是对研究生进行全面的科学研究训练,掌握科学研究方法,培养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衡量研究生能否获得博士学位的重要依据。博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工作应包括以下几个主要环节:学术调研与文献阅读、选题与开题报告、学位论文撰写、学位论文答辩等

    1、文献阅读。专业文献阅读及报告是博士研究生了解学科前沿、掌握学科发展动态的有效手段,是培养研究生独立获取知识能力的重要环节。直博生研究生专业文献阅读报告在第1~3学期内完成,阅读文献数应不少于80篇,其中外文参考文献不低于1/2,由指导教师组批阅后给出成绩,

    2、开题报告。直博生应在导师组指导下,通过阅读文献、学术调研,尽可能结合科研项目,尽早确定论文选题范围,并由学院或学科统一组织在第四学期结束前举行开题报告论证。

    3、中期检查。在博士研究生论文工作中期,学院或学位分委员会将对博士研究生的论文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按《博士研究生论文工作中期检查考核表》所要求的内容进行考核,中期检查不合格者,不得继续进行论文工作,直到中期检查合格后方可继续进行。对因客观原因不能按计划进行的博士生要及时调整计划。

    4、学位论文撰写。博士学位论文应是一篇由博士生独立完成的系统、完整、学术水平较高的学术论著,能反映作者具有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厚的专门知识,能表明其具有独立从事和组织科研工作的能力;论文应在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学科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等方面做出创新,推动本学科的理论发展,或对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问题、推动技术进步等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或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进步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

    5、学位论文成果要求。博士研究生在申请答辩前,在读期间应取得与学位论文主体内容相关的下述研究成果之一:

    (1)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篇,其中至少1篇被SCI收录;

    (2)发表3篇被EI检索的学术期刊(非增刊)论文,其中,校内学术期刊论文仅统计1篇;

    上述成果中博士生本人必须是第一作者或除本人指导教师外的第一作者;第一署名单位必须是吉林大学;列入国家公派联合培养计划的博士生在国外就读期间发表的研究论文,博士生本人必须为第一作者,署名单位可以是注册联合培养大学。

    6、其它相关要求。(1)课程讨论。直博生在读期间必须参加一门双语教学讨论课程,并提交外文作业或读书报告;(2)学术活动。直博生生在读期间须参加8次以上的公开学术讲座;并须在学院或系、学科组织的学术报告会上至少做2次学术报告;(3)国际交流。直博生应具备良好的国际学术交流能力,在申请答辩前须至少出国参加学术会议并作学术报告一次或者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一篇(第一作者)或者经学院批准申请国外联合培养12个月及以上。

七、培养方式

    直博研究生以导师或者导师组独立培养为主,同时鼓励国外联合培养和校企联合培养模式,根据需要可聘请学术水平较高的校外人员作为合作导师,充分发挥政产学研用的一体化优势,以创新成果为主题。博士生的论文选题主要来自于导师的科研项目,选题内容以学术研究、技术应用和技术开发等,同时鼓励博士生根据自己的特长自主选择学位论文研究题目。在科研过程中注意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同时培养博士生进行国内外学术交流、表达学术思想、展示学术成果的专业能力。

    对直博生、硕博连读生和普通博士生在课程教学环节上统一要求,但在创新能力、科研的系统性与成果的产出方面根据导师组的要求则可分类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