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与培养方案

空间物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日期:2014-11-20 点击数:

一、培养目标

    在学校的总体培养目标要求基础上,本学科培养目标的具体要求是培养全面掌握天文、物理与灾害科学的综合人才,适应全球对资源、能源和环境的需求。

二、研究方向

    1、空间信息电磁波探测(带头人:冯晅,田有)

    2、空间物理信息处理与解释(带头人:刘财,韩立国,刘四新)

    3、大气遥感及其大气动力学分析(带头人:陈圣波,刘洋,潘军)

三、学习年限及时间分配

    1、本学科的学制为3年。

    2、课程学习和论文工作的时间分配约各占一半。

    3、硕士生用于科学研究和撰写论文的时间一般不应少于一年。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设立必修课(公共基础课和学位课)和选修课两大类,按研究方向设立不同的专业基础和专业课,总学分不低于32学分。

    学位课(必修课)

    1、公共基础课(6学分):

    2、专业基础课(8学分)

    3、专业课 (4学分)

    4、论文开题及专业文献阅读(2学分)

    5、选修课(不低于12学分)

    选修课可在附表二中所列课程中或本院其它专业方向或地球科学学院等学院的课程做为选修课,总学分不低于12学分。跨学院选课须经导师及学院同意方可。

五、文献阅读

    根据本专业对硕士研究生论文工作文献阅读量的需求、进行时间,做出本学科专业的具体规定,同时要做出对专业文献阅读报告的考核要求和办法。

    中文文献20篇,交阅读报告,做专题讨论。

    英文文献10篇,交阅读报告。

六、开题报告与学术活动

    为确保学位论文的质量,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通过阅读文献、学术调研,尽可能结合科研项目,尽早确定论文选题范围,并在第三学期初举行开题报告会。开题报告会应由各系组织进行公开进行,经专家评议通过者方可获得相应学分并进入论文工作。

    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须参加5次以上的公开学术讲座;并须在学院或系组织的学术报告会上至少做一次学术报告。

七、中期考核

    对硕士研究生在论文工作期间必须进行一次中期考核,由培养单位统一组织并制定考核内容及要求,对于未通过者提出再次开题的具体要求。考核结果保存在学生所在培养单位,研究生院将随机抽查。凡不符合要求者,令其重做,并延期毕业论文答辩。

八、论文工作

    论文是培养硕士研究生工作中最主要的阶段,通过论文工作可以培养学生查阅文献与综合概括能力,信息的分析和处理能力,以及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论文工作期间,导师要及时全面地掌握硕士生的论文工作进度,按时进行论文中起检查,准确填写《研究生论文工作进度调查表》。

    研究生在答辩前,须在本领域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一篇与学位论文主体内容相关的学术论文;署名必须是第一作者或除本人指导教师外的第一作者(或通讯联系人)。

    研究生的论文工作必须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完成后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和《吉林大学学位授予工作暂行细则》的规定,由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统一组织论文评审和答辩。硕士论文的具体要求按学校学位管理条例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