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与建设

李四光(地球物理)试验班

日期:2014-08-29 点击数:

李四光(地球物理)试验班(Li-siguang Geophysics Training Program)
 


专业简介
    以“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教育思想为指导,培养具有研究与创新素质、社会责任感与务实精神、人文与科学素养、交流与协作能力和国际视野、德才兼备的地球物理学术精英。
    试验班学生应具有宽厚的数学、物理、地质等自然科学基础,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系统地掌握地球物理学领域的专业理论和工程设计、实验技能。具有较强开拓创新能力,能够创造性地提出新的观点,有效地进行新方法、新技术的探索;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性地应用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试验班采用“贯通设计,分段实施”的培养模式(从本科切入、本科与研究生分段培养),重视“理工”交叉渗透,保持地球物理学学科的完整性,实行“学年学分制”和“学习导师制”,强化自主学习和主动实践,突出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
主干课程
    理论力学(弹性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量子力学、岩石物理学导论、数字信号处理、地球物理场论。地球物理原理、地球物理观测技术、地球物理仪器、地球物理数据处理技术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能在地球物理、国土资源、地震、能源、环境等部门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国家机关及生产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管理、技术开发与工程设计方面的工作。也可在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