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吉林大学代表队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创新杯”地球物理知识竞赛荣获佳绩

日期:2023-05-25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推动地球物理学科的发展及全国各高校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学习,探索地球物理专业创新人才培养及教育教学模式,提升学生的整体素质和综合运用地球物理专业知识的能力,由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球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学生工作委员会承办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创新杯”地球物理知识竞赛于2023518-21日在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隆重召开,共有32所高校73支队伍前来参加此次比赛,其中,重磁电勘探类队伍28支,地震测井勘探类队伍25支,固体地球物理类队伍20支。

地球物理学作为地球科学的重要学科,在地球动力学、空间物理、资源能源勘查与开发、重大工程建设、防灾减灾、国防军事等领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地球物理行业蓬勃发展,新技术、新方法、新仪器不断涌现,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的融入为地球物理行业发展带来新活力,为地球物理科技发展、人才培养迎来新的机遇。通过竞赛考查学生知识基础、专业技能、创新素养,从而促进各高校和培养单位调整培养方式、教学内容,实现综合素质的提升。

20227月全国大学生“创新杯”地球物理知识竞赛发布通知以来,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组成了以韩江涛教授为领队,韩复兴教授、马国庆教授、田有教授、刘云鹤教授为指导教师的竞赛团体,在准备期间与学生一起开展专业基本内容的复习和讨论。


赛前我院学生团体积极备赛、刻苦钻研,学院教师耐心指导。赛时全体成员全力以赴、戮力同心,配合默契,尽展团队风采。历经激烈角逐,共三个阶段、七轮赛事(视频展现、才艺表演、笔答题、个人展示、抢答、团队赛事和辩论题等形式),我院学生团体凭借扎实的基础功底,比赛中群力合作、努力拼搏,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夺得佳绩。由马国庆、刘云鹤教授指导,赖明泉、梁煜彤、彭娜、郑婉莹四位学生组成的团队荣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创新杯”地球物理知识竞赛“重磁电勘探”组别特等奖;郑婉莹同学荣获最佳个人奖。



由韩复兴教授指导,孙睿哲、偏卫东、郑晓诗、曹治余四位学生组成的团队荣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创新杯”地球物理知识竞赛“地震测井勘探”组别一等奖。


由田有教授指导,王世凯、胡梦圆、祝玉婷、郭鑫茹四位学生组成的团队荣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创新杯”地球物理知识竞赛“固体地球物理”组别三等奖。刘云鹤老师获得最佳领队奖,并作为领队代表进行发言。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在“创新杯”中取得的喜人成绩,是对地探学子注重科研、勇于创新、团结协作的赞扬,也是我院坚持创新、不断超越、奋力进取教学思维的高度体现。地探学院全体师生会以此为契,踔厉奋发,不懈努力,为学院、学科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与无尽才能!

            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3年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