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吉林大学地质资源立体探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获全国仿真创新应用大赛全国优秀单位组织奖

日期:2022-12-28 点击数:

全国仿真创新应用大赛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的一项全国赛事,涉及仿真技术或仿真应用相关专业的在校师生、从业人员,设置智能装备仿真、仿真教学、医学仿真、仿真设计和化学化工仿真创新应用五个赛道,以提升仿真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将仿真行业发展需求融入教学过程,提升新技术应用与实践能力。

吉林大学地质资源立体探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作为主办单位,组织与深度参与了全国仿真创新应用大赛吉林省赛区的比赛,并获得全国优秀单位组织奖的称号。中心副主任王典教授作为吉林省赛区组委会副主任,获得了先进工作者称号。

1.技术分享,线上授课

地质资源立体探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积极开展和赛事相关的技术培训,王典副主任在77日全国大赛仿真科学沙龙、915日各省参赛单位和选手参加的全国培训、1130日数字仿真背景下科研及一流课程建设与应用高级研讨会上,做了关于虚拟仿真一流课程建设以及“虚拟仿真+”教学体系建设的报告,受到参赛选手和致力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建设的老师的一致好评。

2.走进中心,深度体验

地质资源立体探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是国家级虚拟仿真中心,拥有国家级虚拟仿真一流课程2门,省级和校级虚拟仿真课程多门。中心将VRAR、全息等技术与专业相结合,自主研发了多项教学仪器与设备。为了展示虚拟仿真技术在教学上的应用效果,中心组织了3次约100人参观队伍,到中心进行实地参观学习交流,让参赛选手近距离走进虚拟仿真,身临其境,亲身体验。

3.辐射推广,组织参赛

中心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比赛,不仅仅限于地球科学学部教师,在已经获得吉林大学虚拟仿真创新示范课程的团队中,中心积极宣传、点对点咨询、鼓励教师以各种形式参加比赛。在吉林省赛区比赛中,吉林大学19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并获得了多个赛道的一等奖和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在全国比赛中,取得了一等奖1组,二等奖3组的好成绩。

多年来,地质资源立体探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一直致力于教师能力提升、一流课程建设等工作。全国仿真创新应用大赛(吉林省赛区)为中心在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竞赛体系建设上增添了新的活力。

      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2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