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地探学院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工作方案

日期:2022-12-12 点击数: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工作方案


根据吉林大学20221130日发布的关于调整2022年秋季学期期末本科教学相关工作的通知,为了能确保期末考试顺利进行,完成好本学期在线课程的期末考核工作,现就我院本学期期末考试相关事宜做如下说明:

一、相关要求

1.对任课教师的要求

1)考前利用腾讯会议、QQ、微信等工具和平台,大力营造诚信考试的良好氛围;按照学校和学院有关文件要求准备好自己负责课程的期末考试题;考试时间排定后,按照考试时间组织期末课程考试,由任课教师提前5分钟通过考试平台(微信、课程QQ群等,群内即为正常或重修的应考学生,不得有无需参加考试的学生)将电子版试卷以PDF格式(避免出现版本差异,无法正常显示)发给学生,考试过程中对学生提出的试题方面的疑问进行解释,考试结束后10分钟内将学生的答卷及时收回(学生单独通过QQ或教师邮箱等方式发给任课教师)。交卷结束后,任课教师确认答卷数量无误后,宣布考试结束。

2)任课教师应根据课程教学大纲的目标和要求进行命题,命题应该以教学大纲为依据,符合教学大纲中对知识、能力的基本要求,要有较高的区分度、合适的难易度及网络低查询度,表述要准确、简练,避免试题重复使用,题量应与考核时间相匹配,保证课程考核要求和难度与线下考核相当。须制定好备用考卷,除AB卷外,建议命制C或多套试卷,应对可能突发状况。如条件允许,可以根据选课人数规模建设相应容量的试题库,可由学生随机抽取试题进行考核。

3)标准化试题的设计要符合线上考核的特点,减少死记硬背的知识点考察;非标准答案试题重点考核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主要采用案例分析、综合设计、理论联系实际的论述题或小论文等题型。非标准答案试题综合性要强,要富于创造性,在书本和网络上找不到现成答案。

2.对监考老师的要求

1两位监考教师及学生需要提前30分钟进入新教务系统设定好的腾讯会议室,由两位监考老师负责清点学生人数及学生身份信息(要求有学生身份证、学生证),要求学生按照监考要求的机位调整好摄像头位置,等待考试开始。任课教师、监考教师要将摄像头打开。基本上每个考场至多22名学生,2名监考老师及1位任课老师(用于解答学生对试题的疑问,确认收卷等),符合一屏25人的监考视频录制要求。

2监考老师需要对考试过程进行全程录屏。

录屏过程要保证全部考生都被记录。根据目前的系统设置,主考教师进入会议室后,录屏功能会自动开启,副监考老师需要自行录屏,保障考场视频资料完整全面。主监考及副监考要填写考场记录单,监考老师要对考试过程中有异常行为(离开座位、查看手机电脑等)的学生进行记录。考试结束后将考场记录(电子版,有电子签名,一名监考老师一份监考记录,以教师姓名+监考课程名称命名)与录屏材料一同提交(主监考要截屏存档,副监考提交录制的视频)。

3)监考提醒

监考过程中,监考教师可使用平台的交互功能对考生进行提醒,对全体考生的要求可在公共频道提醒,例如开始答题、停止答题、距考核结束还有多少分钟等;对个别考生的提醒,应采用“点对点”方式,不得影响其他考生。

3.对参加考试学生的要求

1)如果多名学生同时在宿舍,请及时向辅导员说明并报备,好进行下一步的考试安排。

2)双机位考试,一机答题考试,一机监考。要求考试学生提前30分钟进入腾讯会议(手机)及QQ群(电脑),按照监考老师要求调试好摄像头,清理与考试无关的物品,考试过程中不做与考试无关的事情,不得与他人讨论试题及传送答案,不能离开监考范围。见示例图1

3)监考教师通过摄像头监控考试过程,手机离学生一定距离,露出学生头部、双手,前方区域确保能拍摄到答题电子设备屏幕、手写答题区。全程保持学生头部、双手、答题电子设备屏幕和手写答题区在摄像区域内。

示例图片1

4)考试过程中,按照试卷或任课老师的要求答题。

5)考试结束后,按监考老师指令停笔,并在考试结束时间后的10分钟内在线提交答卷,超过10分钟不提交答卷的,答卷自动作废,按0分记。缺考按0分记。

6答卷提交后,等待任课教师清点答卷数量并宣布考试结束后,学生方可离开会议室。

7)学生签署《吉林大学线上考核诚信承诺书》,交学生所在学院备案。

二、考试管理

1.相关教师要严格执行《吉林大学本科生课程考核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做到命题严谨规范,试题难易程度适中,答案详细准确,要提前一周完成试卷命题(AB两套试卷)及答案,同时须制定好备用考卷,除AB卷外,建议命制C或多套试卷,试卷要求难易程度等方面基本一致,不允许试题重复,要做到三次审核,即教师自我审核,系(教研室)主任审核,教学院长审核。授课专业年级有本人子女或直系亲属的任课教师,不得参与该课程的命题。

2.监考工作认真负责。监考教师在线上监考过程中要注意仪容仪表,不玩手机、不看杂志报纸等;对考生严格要求,维护好考场纪律及秩序。认真做好考场记录。

3.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及巡考人员(见附表),检查监考教师出席情况,巡考人员在考试工作结束后需提交巡考记录单。

4.学生的诚信教育。为了能够更真实的反映教学质量及学生学习成果,提高诚信考试意识,对于违规舞弊的学生给予严肃处理,以正考风。

三、试卷评阅及成绩

1.对于学生拍照提交的电子版试卷,为了便于批改和学院存档,教师需将电子试卷转换成PDF格式,在批阅当中需要添加扣分备注和相应的标注,教师要按照标准答案及评分标准进行判卷评分,保证客观公正,杜绝人情分。特别强调要严格做到直系亲属阅卷回避制度,即若有教师的子女参加考试,其父母或其他直系亲属为该课程任课教师的,务必回避该课程试卷判阅及成绩评定工作。同时,要严格禁止为子女或亲属,找任课教师说情要高分,一经发现对双方当事人都要严肃处理,坚决杜绝考试阅卷中的不正之风。特别提醒,百分制试卷的评分误差与专家试卷复查、复评的总分不得超过10分,单道大题误差不得超过5分。

2.试卷评阅需在考试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完成并登录成绩。所有课程成绩请在2023115日前完成成绩上网工作。在试卷评阅过程中,要将得分点及扣分点标注清楚,并标明所得分数及扣去的分数。完成阅卷后,试卷档案以电子版形式提交(带批阅痕迹),如果打印的纸质版批阅,需要提交纸质版留存。

3.期末考试的存档内容包括考试通知单、试卷原题及答案(PDF格式)、成绩单、试卷分析及学生答卷、授课总结、平时成绩单,要求格式规范,签字齐全。

四、其他

1.如果监考教师在监考过程中网络状况出现问题,请尽快联系巡考教师暂时代替监考,网络恢复后继续完成监考。

2.监考过程中,如有学生出现突然视频掉线等情况,2分钟还未恢复的,请监考教师统一反馈到学院教学QQ群内,由辅导员尽快联系该生。

3.请考生提前做好准备,确保网络畅通。如出现问题,及时联系辅导员。

                                       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