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地探学院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在线教学课程考核总体方案

日期:2022-05-30 点击数:

按照学校教务处202252日发布的关于修改《吉林大学2022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安排的调整方案》部分内容的通知,以及吉林大学2022年春季学期本科课程线上考核工作实施方案通知,为了能确保期末考试顺利进行,结合学院本学期在线教学情况和学生毕业需要,为做好本学期在线教学的课程考核工作,特制定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在线教学课程考核总体方案。

一、在线教学课程考核的原则

本学期课程教学周、考试周仍按调整后的计划进行(教学周1-15周、考试周6.13-6.22)。

1.本学期线上教学各门课程,选修课原则上本学期应以线上方式考核完成。必修课、限选课要按照“应考尽考”的要求,在广泛征求师生意见的基础上,尽可能于本学期进行线上考核。如因特殊原因,本学期无法线上考核的课程,可由任课教师提出申请,顺延至秋季学期开学前举行,由任课教师提出预案。

2.在线考试要注重考核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鼓励采用非标准答案考试;

3.在线考试的具体方式、流程、采用平台需经学院教学委员会讨论研究确定,参照吉林大学2022年春季学期本科课程线上考核工作实施建议,保证在线考试的独立性、公平性;

4.在线教学课程的成绩考核要加大学习过程考核,降低在线考试部分占总成绩的比例。

二、学院开设的各年级学生在线教学课程考核安排

1.2018级(毕业年级)课程考核安排(大四)

按照2018版本科培养方案中教学计划,毕业年级本学期的主要教学工作是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以及开设的其他选修课程,根据课程教学大纲安排,课程考核均为读书报告的形式,目前已经全部通过在线教学完成了教学工作,并在8周教学工作结束后及时按计划完成课程考核工作,成绩录入工作也已经完成。

2018级级学生的重修课考试,根据学校各个课程课程安排的实际时间考试进行考核工作,按计划考试时间:2022520日—615日,623日完成成绩上网工作。

2.2019级课程考核安排(大三)

按照2018版本科培养方案中教学计划,该年级我院本学期共开设63门课程,其中课堂教学47门,独立实践教学环节16个,课堂教学课程(除单独的实验课外)均已全部开展了在线教学工作,实验教学课程和课程设计(9个)的实践教学环节,按吉林大学本科教学调整方案进行调整,全部实行在线教学,同时根据课程的性质和特点,考虑学生下学期的推免工作,经任课教师和学生充分沟通,课程均安排在本学期期末进行考核,考核的形式包括在线口试、在线闭卷考试、在线开卷考试、报告等。各专业独立实践教学环节是生产实习工作,均是安排在本学期结束后的暑假期间进行,一般都是八周时间,且大多需要到外地的实习基地进行,具体实施需要根据疫情防控的需求进行实时动态调整。

3.2020级课程考核安排(大二)

按照2018版本科培养方案中教学计划,该年级我院本学期共开设24门课程,其中课堂教学23门,独立实践教学环节1个,课堂教学课程均已全部开展了在线教学工作。目前正按照教学计划开展教学工作。根据课程的性质和特点,经任课教师和学生充分沟通,6门课程安排在下学期开学进行闭卷考试,其余课程均安排在本学期期末进行考核,考核的形式包括在线开卷考试、各种报告。

各专业独立实践教学环节是教学实习工作,均是安排在下学期开学前进行,一般都是六周时间,且大多需要到外地的实习基地进行,其中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和地球物理学专业的教学实习工作由地球科学学院负责。具体实施需要根据疫情防控的需求进行实时动态调整。

4.2021级课程考核安排(大一)

按照2018版本科培养方案中教学计划,该年级本科生是按照勘查技术与工程大类教学培养,开始课程主要由公共教学中心或相关学院承担,我院本学期只开设3门课程,其中课堂教学1门,实验教学课程和实践教学环节2个,课堂教学课程均已全部开展了在线教学工作。根据课程的性质和特点,经任课教师和学生充分沟通,以在线开卷考试的形式在考试周进行。

5.公共选修课考核安排

我院在本学期共开设的校公选课,按照学校统一要求实行考核。

三、在线教学课程考核的相关要求

1.按照一课一策,结合线上考核要求,所有在本学期期末进行考核的在线教学课程应制定相应的考核实施细则,主要包括课程考核方式、成绩评定、成绩构成比例、考核有关要求等。考核实施细则提交学院教学办公室。

2.所有在本学期期末以在线口试、在线开卷考试和在线闭卷考试的课程均需制定保障措施,保障措施要求详细明确,并提交学院教学办公室。

3.在本学期期末进行考核的在线教学课程如果考核方式和教学大纲中制定的考核方式不同,需提交考核方式申请表。

4. 采用在线开卷考试、在线闭卷考试的课程在考试时学生全程需开启对准自己的摄像头,均安排在线监考教师,监考老师人数不低于正常考试监考要求,监考老师的工作量按正常监考计。

5.各任课教师要高度重视,严密组织好课程的在线考核工作,倡导学生诚信考试,保证课程在线考核的公平性和严肃性。

四、在线考核课程(口试、开卷、闭卷)提交存档材料要求

1.全部考题电子版和纸质版(A4打印即可,要标明课程名称,适用专业、班级),有任课教师本人签字及教研室主任签字;

2.考试过程中的电子画面截图,截图要确保参加考试的学生都能截到1次;

3.考试完成后试卷评阅过程所有相关材料(学生返回的电子试卷等)、纸质版成绩单2份、成绩分析1份、平时成绩单1份(包含平时成绩给分依据)、授课总结1份,打包提交电子版存档;考题电子版随以上材料一起打包。注:打包文件以课程名称+任课教师姓名命名。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2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