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地探学院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吉林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田洪鋆教授作“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与突围”报告

日期:2021-09-23 点击数:

为了更好的助力学院青年教师成长,923日上午地探学院邀请吉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法学院博士生导师田洪鋆教授做了一场题为《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与突围》的主题报告。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韩江涛,系主任、青年教师、教学办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报告。

首先,田教授以青年教师职业生涯规划及常见瓶颈为本次报告的第一部分,以自己的职业发展过程和个人经历为例,阐述了中青年教师在“专业适应与过渡期”“专业形成与成长期”“专业突破与退守期、专业补给更新期”“专业成熟期”等几个阶段的工作思路以及在教学方面职业发展的方向。其次,田教授鼓励青年教师明确发展方向,立足现在,放眼未来,从课程、项目、论文、教材、成果这五个维度,努力实现从院级名师、校级名师、省级名师到国家级教学名师进阶的4+N个层次。最后,田教授对吉林大学教师发展中心能提供的支持和资助做了介绍。近年来,吉林大学教师发展中心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研修班、教学与学术能力系列提升讲座、教学工作坊、教学沙龙、创新创业教育系列活动、学院教学发展专项培训、教学午餐会等形式,传播先进教育教学理念,给各层次教师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促进教师自身能力的提升,从而改进教学效果。

通过本次田教授的报告,使青年教师们对“教学学术”的内涵有了新的理解,也对本科教学的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和规划,更加了解了教发中心的使命和担当。青年教师的发展,是传承,也是未来。只有青年教师发展好了,教学质量才有保障。听了田教授的讲解,青年教师们感触颇深,将更多的精力学习教学理念,研究教学方法,多参与学习和交流,深入开展教学学术研究,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多参与教学评奖评优,加深课程思政的融入,真正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育人任务。



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923